林杰樑遗愿有谱 可望禁用巴拉刈

   
2014-08-22

林杰樑遗愿有谱 可望禁用巴拉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已故医师林杰樑的传记《永远的侠医—台湾良心林杰樑》昨(21)天发表,林杰樑遗孀谭敦慈提及,林杰樑生前有许多挂念的事,尤其是禁用巴拉刈及含铅油漆,希望透过传记出版,唤起国人和政府重视,而今林杰樑的遗愿极可能达成,日前卫福部与农委会开会讨论,决定对巴拉刈进行管制,甚至禁用。

 

巴拉刈是便宜且效果良好的除草剂,广为农民使用,但也常被误食,甚至被用于自杀。卫福部心理与口腔健康司郑淑心说,台湾每年喝农药自杀死亡者约四百名,其中半数服下巴拉刈,管制巴拉刈是防治自杀重要的一步。

 

尤其虽然过去有规定购买剧毒农药时须向店家登记,交代用途以及追踪是否合法,但发现成效不彰,原因就在于买农药自杀者多半是农民,因为是常客,所以即使登记了也发挥不了最大效用。

 

日前卫福部与农委会已取得禁用巴拉刈的共识,将渐进推动。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冯海东表示,农委会最快年底实施新的农药管制措施,将限制仅有「代喷业者」可以购买巴拉刈,并且推行「贩售登记」,于一年后评估成效。若自杀率显着下降,可持续实施并找寻替代药剂;若自杀率仍居高不下,将考虑直接禁用。

 

林杰樑生前致力巴拉刈脉冲式疗法,降低中毒患者死亡率,被国际当作标准治疗准则。林口长庚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说,长庚平均每周收治一至二位巴拉刈中毒患者,高达九成为自杀个案,运用林杰樑发明的解毒方式,能救回半数患者性命。颜宗海也希望继承老师遗志,建议主管机关严格管制。

 

巴拉刈的破坏力超乎想像,林杰樑曾说,就算只喝下一小口巴拉刈,也可能让人因肺部纤维化而缺氧死亡,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过程承受极大痛苦,且至断气前一刻意识仍旧清楚。谭敦慈说,林杰樑生前一直希望能够禁用巴拉刈,并主张农民购买时,应登记或有配套措施,才能避免更多憾事发生。

 

《永远的侠医—台湾良心林杰樑》内容除了林杰樑遗志,也包括他的生平与行医经歷,对食安的努力与医学贡献。谭敦慈表示,将追随林杰樑的脚步,继续关心台湾食品及环境安全,为更多人的健康与安全把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