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定案 台北机厂列国定古蹟

   
2015-03-16

文化部定案  台北机厂列国定古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筑审议委员会」15日通过,指定「台北机厂」为国定古蹟,以保存全区铁道工业遗产的整体风貌。
 
  文化部前已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第6条第2项授权订定之「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组织准则」第9条第1项规定,邀请学者专家组成文化资产价值评估小组进行详细评估,肯定「台北机厂」整体的文化资产价值;依此审议委员15日上午正式依「古蹟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1项第1款,前往台北机厂进行现场勘查,下午即依上开办法第3条第1项第2款进行审议,经出席委员一致同意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第14条及上开准则与办法之规定审议通过,将「台北机厂」指定为国定古蹟。

  文化部长洪孟启16日对此表示支持,并强调文化部将邀请相关单位研议中、长期古蹟维护计画,特别是完善的财务规划将是未来重点,必须要谨慎小心进行。

 

  但「台北机厂」全区保留后,台铁不只损失高达新台币480亿的开发利益,并多付32亿修復,每年还要多出6.5亿维护费用,台铁已表示不排除提诉愿或行政诉讼救济。对此洪孟启表示,尊重台铁可能提出行政诉讼的作法,但希望透过协调不要让台北机厂一案走上诉讼一途。接下来文化部也将研议中、长期古蹟维护计画,让未来所有古蹟维护都能有所依循,并公平合理对待古蹟拥有者的权益。
 
  「台北机厂」原称为「台北铁道工场」,创建于1930年,1935年正式启用,肩负台湾火车维修、组装、保养、修理等作业之重要场域,是臺湾现存规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铁路车辆修理工厂,厂区内建造物与附属设施等配置仍大致沿用30年代最初之规划,其建筑工法与空间配置,均呈现以机能为考量之现代主义建筑设计思维;另厂区内已设置与职工相关的福利设施,可瞭解台湾对于劳动者福祉之观念日趋成熟。

 

  综观整体场域包含铁道工业遗产之建造物、附属设施、景观以及相关机器物件,提供过去铁道修理技术在臺发展之见证,并蕴藏当年员工机器操作、铸造、锻冶与车辆之维修技术等无形文化资产价值。综上,台北机厂不论在建筑歷史、台湾交通发展、经济产业史、劳工文化以及整体工业遗产等价值上,展现独特铁道文化与场域精神,都具有无可取代之地位与意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