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陷阱多 打工自保7不守则

   
2015-07-07

求职陷阱多 打工自保7不守则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暑假到了,无论是贴补家用或是赚取零用今,许多青年学子纷纷投入工读行列,但千万要注意,挑选工作要谨慎,除了谨记七不原则,「钱多事少」的工作多半有鬼,常有不法集团以高薪诱骗年轻学子误成共犯。倘若发现有异常状况,可请警方协助处理,才不会误入求职陷阱或是发生劳动权益受损的情形,让工读美梦变噩梦。

教育部针对曾有工读经验青年进行「工读安全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在工读求职过程中,较常遇到的问题包括:「被要求提供身分证、印章」(13.40%)、「缴交制服、证件制作费」(9.66%)、「食用公司点心、饮料」(4.36%)、「购买公司产品、服务」(2.60%)、办理信用卡、会员卡(2.18/%)、未面谈直接签约(1.66%)等。权益受损部分,最常遇到状况为以薪资低于基本工资(26.58%)、加班未给付加班费(16.82%)状况较多,而多数学生遇到这种状况时,都选择「直接离职」或「不处理,当做教训」。

青年署科长蔡君苹今天表示,学生应徵工读前先搜寻了解公司背景,并注意有关于薪资、劳健保等相关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及工作场合的危安因素。应徵当天则要谨记七不原则「不缴钱、不购买、不办卡、不签约、证件不离身、不饮用、不非法工作」,切勿忽略求职安全。

若真的不幸误入求职陷阱或是劳动权益受损时,可拨打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谘询专线:0800-777-888寻求协助,或向学校老师亲友、县市政府劳工局反映问题,教育部青年署「RICH职场体验网」,免付费专线0800-005-880提供安全合法的工读机会,也有工读安全、工读权益及面试技巧等内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