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虚与实-启动自有品牌策略 提高毛利率

   
2016-06-21

作者 李培芬

 

商业虚与实-启动自有品牌策略 提高毛利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撷取自网路)

 

虚实通路都有一个共同课题,就是规划推出自有品牌商品,因为这是提高毛利率的重要策略,甚至有全商品都是自有品牌的通路经营模式,如义美专卖店。

 

究竟是要海纳百川,还是经营品牌专卖店?其实在通路业者进入市场时,就须定位清楚,许多广域型通路业者藉启动自有品牌来赢得市场。

 

商业虚与实-启动自有品牌策略 提高毛利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撷取自网路)

 

规划自有品牌商品可以创造以下优势:

1.提高毛利率:网路知名卖家出身的86小舖,运用6个不同定位的自有商品品牌,包括CHRAM、Miss Hana花娜小姐等,在2014年创造38%的毛利率,比电商平均15~20%高,利润率也大幅提升。

 

2.差异化营运:经营自有品牌商品与採购一般消费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可藉此营造商品差异化,须透过商业设计、包装行销。例如康是美自有品牌「我的美丽日记」面膜热销,也只有康是美药妆独卖。

 

3.建立信赖基因:自有品牌商品主控权操之在己,不可沦为便宜行事的牺牲打。屈臣氏全球同步为自有品牌冠以「品质保证标章」(Quality Assured),为旗下超过700项自有品牌商品做把关,如今自有品牌占整体业绩10%。

 

 

商业服务业透过「两个经营」,一是经营品牌、二是经营顾客,可挣脱竞争的枷锁。

经营品牌使得企业尽管产品相同,但价值不同,品牌是价值认同的符号,有了认同创造溢价,突破价格竞争格局,通路和品牌通路是两线平行线,且品牌通路价值远高于一般通路。

 

经营顾客永远是最划算的投资,顾客要的不仅是价廉物美,还要追求感觉,须透过服务来营造。例如:出错时立即给顾客补偿,有外送业者诉求30分钟送上门,逾时免费,错误反而成为卖点。

 

你还在同质化经营吗?线上经营若没有特色,将沈没在网海之中。虚实合一,则必须将特色贯穿两店,分进合击。

 

(本文作者为八方云集国际公司总经理/社团法人台湾服务业发展协会荣誉秘书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