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环境问题,行动救地球: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2016-04-23

文‧ 陈彦竹

正视环境问题,行动救地球: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造纸需要砍伐森林,每制造一公吨的纸张约需消耗二十棵高度八公尺、树径十六公分的原木,每棵树要长到这个条件,平均需二十至四十年的时间。臺湾区造纸工业同业公会统计指出,二○一五年国人平均用掉十八万吨卫生纸,平均每人一年用掉约八公斤卫生纸!

 

正视环境问题,随手做起难在哪里?
在一九九七年国际森林年,政府开始注意到林木盗伐的事件,马告国家公园正式成为受国家保护的原木林区,黄淑德表示,我们认为每一位民众都应该要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随手做起保护地球与珍惜资源,因此引领宣传,请造纸业者协助制造再生卫生纸,并且由主妇联盟执行贩售与宣导。

 

目前市面上,再生卫生纸仅占五%,事实上再生卫生纸难以被广泛使用的原因之一也是通路商对再生卫生纸的信心不足,通路上少见,自然也少有消费者选择购买。

 

正隆行销企划部经理邵明涵更提到,日本使用再生卫生纸的比例之高,约为六五%以上公共场所使用,因为政府带头推动,进而使日本国民对于再生卫生纸的接受度极高。而再生卫生纸一项很棒的特性,就是易于分化溶解于水中,所以皆可直接沖入马桶内,减少垃圾量,也避免空间卫生问题。

 

臺北市政府卫工处营运管理科高股长表示,只要卫生纸符合国家标准,为短纤维制成之卫生纸,不加化学剂、吸水性强、易于溶解,加上确认马桶有连接污水下水道处理系统,污水下水道处理系统即可处理用后的卫生纸。

 

主妇联盟常务董事黄淑德说到,生产原生纸浆的业者,政府补贴伐木的道路成本;然而再生纸浆人工回收与回收纸张放置等制造过程却未受到政府的补助,因此成本居高不下,以利益面来看,商家不愿意贩售。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多数民众仍然会选择原生纸浆卫生纸。

 

正视环境问题,行动救地球: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据瞭解,政府对再生卫生纸并无特别审查规范,业者须主动申请环保标章证明自己「可回收、低污染、省资源」。行政院环保署署长办公室新闻公关组表示,环保署仅负责环保标章核发,再生卫生纸属产业,应洽询经济部;而经济部则表示再生卫生纸非管辖范围。对于臺湾政府无相关推行政策、甚至主关机关不明确的立场,民众在购买之前,只能靠自己判断商品品质;更遑论以政府领军,系统性的教育民众如何环保对待地球。

 

对于推广再生卫生纸,从制造到通路,甚至政策,环环相扣的阻力,民间团体只能不断的唿吁。然而政府的绿色採购案,也并非全部公部门皆接受再生卫生纸,五年前积极推动再生卫生纸的地球公民基金会也停止进行再生卫生纸部分的宣导。面对民间无风气,政府不推动的现状,在臺湾,再生卫生纸就像孤儿一般被屏除在环保口号中。

 

宣导不停止,行动救地球
主妇联盟认为推广再生卫生纸,响应环保的办法,需要由上到下,由政府教育民众,重视资源利用,并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心,由大企业带头做环保。

 

对于再生卫生纸的使用率是否能够持续的增加,主妇联盟与正隆十分看好再生卫生纸的发展,邵明涵以地瓜的食用为例,古早时经济上较有困难的家庭皆以地瓜为主食,尔后地瓜被划上贫穷的等号,使得民众越来越排斥食用地瓜,但是在近年宣导下,地瓜的营养价值被看重,于是民众对于地瓜的接受度再次升高,由此而知未来对于卫生纸「白」的迷思消除后,民众对于再生卫生纸的接受度将大为增加。

 

黄淑德认为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投入环保议题,目前已经有一群家庭主妇正计画集结更多家庭、办公室等力量,以实际行动购买,并鼓励身边的亲友来买,提出「保护地球,从擦屁屁做起」的标语,让民众显而易懂。

 

相关文章连结:
保护地球,随手做起:资源再利用,每年减少三六○万棵树牺牲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正视环境问题,行动救地球: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