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书伍:人需要鼓舞,但不能误导

   
2016-04-12

杜书伍:人需要鼓舞,但不能误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人是需要鼓舞的!要给他信心、给他支持,促使他勇于尝试、积极任事,才能达到更好的成效。所以,在学校老师会给学生鼓励,到职场企业有激励制度,主管日常会表扬与赞许部属⋯⋯在在都是在鼓舞。可以说,鼓舞是主管必要的认知与职责。

 

鼓励很重要,但不能失去是非
然而,我们会看到有些主管积极赞扬部属,甚至把赞许当口头禅,连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也会赞许有加,让部属心情愉悦。日子一久,任何部属都会了解,这类主管的赞许是廉价品,是没有真心、没有价值的口惠。尤其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只感觉非常虚伪、噁心!

 

相对的,这类「迷信鼓舞、误用鼓舞」的主管,看到部属做错或没做好的事情,往往只是笑而不语,不会积极指正,让同仁分不出是非对错、品质优劣。久而久之,部属得不到正确的导引,误将错的以为是对的去执行。更甚者部属长期只有赞赏没有批评,自我感觉良好,而不自觉排斥他人指正。那么,部门绩效岂有改善提升的成效?

 

这类主管或许会用「应该给部属尊严、面子」的说法,认为应避免在会议中直接挑明错误,而应在会后另行指正。但是,实务上除非是很严重的事情,否则主管不会勤于在会后沟通指导。主管认为我有个别指正呀!但它产生的现象就像是「大街骂人,小巷道歉」,谁知道?

 

杜书伍:人需要鼓舞,但不能误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适时纠正,才不会助长草莓性格
更何况,当主管不在会议中指正错误时,其他与会人员并不知那是错的,导致产生错误认知。或者大家都知道那是错的,但主管怎会不知?从而认为主管纵容错误、不辨是非,而逐渐失去对主管的信任。久而久之,部门的氛围就是没原则、没是非,是一个不值得待的部门。

 

所以,鼓舞很重要,但是不能没有是非。鼓舞很重要,但是不能失掉指导、纠正的功能。鼓舞很重要,但不要让部属沦为无法承受纠正的「草莓性格」。物极必反,允执厥中,是中庸之道。都不鼓励而只是一味要求,是不对的!但是,只是鼓舞而不给予部属指正、要求,也是不对的!做为主管,如何拿捏得宜,是很重要的能力。

 

(杜书伍,联强国际集团总裁兼执行长,着有《打造将才基因》等书。)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