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流汗比较臭 医:汗没有味道

   
2014-05-14

胖子流汗比较臭 医:汗没有味道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近来台湾渐渐开始陷入「烤蕃薯」的火红状态,民众待在户外没几分钟就挥汗如雨,有些人认为流汗太多会臭,止汗剂片刻不离身,有些人则认为胖子的汗水比较臭。医师表示,流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但并非流汗就会臭,使用止汗产品时也要谨慎以防皮肤疾病。

 

多数人流汗后,常感觉身体散发一股浓浓的臭味,认为汗水本身就带有臭味。不过,知名医院皮肤科主任表示,汗水的主要成分包括水分、蛋白质、脂肪、盐分和微量矿物质,本身没有味道,但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与附着在肌肤表面的细菌作用后,容易产生特定种类的胺基酸和脂肪酸,释放出臭味,且人体汗水多来自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是指顶浆腺分佈的腋下、乳房、生殖器官部位,此处的毛髮量较多,容易孳生细菌,流汗后所散发的味道特别浓郁,有些人甚至会有狐臭的困扰;小汗腺则几乎分佈于全身,散发臭味的机率较大汗腺部位低,但因其老旧的皮肤角层仍带有蛋白质和胺基酸成分,若经常或反覆浸润在汗水中,一样会导致汗臭味或带有阿摩尼亚的臭味。

 

许多人担心汗臭味会影响人际关係,老是喷止汗剂防止流汗,对此医师表示,止汗剂是藉由铝离子阻塞汗腺分泌以达到止汗效果,若是出汗症状轻微,局部使用的副作用低,不至于会影响人体散热;若是出汗量大,经常使用可能阻塞毛孔,引发汗疹、毛囊炎等症状。建议每天使用不宜超过3次,每次使用前应先将皮肤擦干。

 

肥胖的人容易怕热,这是因为身体新陈代谢速度较快,需藉由大量流汗而散热,而常人印象中的汗臭味,则是因肥胖造成皮肤皱褶变多,角质容易藏匿细菌,因此散发的汗臭味也会显得更浓。

 

医师表示,依季节和个人活动量不同,每人每天约流汗500 c.c.至1500c.c.,排汗量多寡对减重的帮助极小,因皮肤细胞缺水后,人体会因口渴而大量饮水,且身体也会自动从血液或其他部位补充水分,以维持身体水分的平衡。此外,若排汗量太多又不补水,容易导致脱水等副作用。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