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咸不等于钠含量低? 让营养师告诉你!

   
2016-08-29

不咸就没关係?许多人都有着重口味食物等于钠离子过高的刻板印象,但对于这种迷思,营养师表示,食物不咸不等于钠含量低,并随着食品加工技术进步,许多食品都有钠离子偏高的问题,若长时间吃的太多,可能容易让血液中的钠离子偏高喔!一天当中的钠离子摄取量最好不要超过2400毫克为主,若食物当中每100克含有500毫克以上的钠离子就算是「高盐」食物,建议不要摄取太多,以危害身体健康。其中日常生活当中的土司、苏打饼干、沖泡浓汤、麵线、皮蛋以及三合一沖泡麦片都是钠含量极高的食品。

 

不咸不等于钠含量低? 让营养师告诉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钠离子为人体重要矿物质成分之一,功用为平衡人体水分以及血压的平衡,同时也协助整体像是神经、心脏以及肌肉等生理功能正常的运作,但要怎么获得钠离子呢?除了一般的食盐之外,天然蔬果、海鲜以及肉类等食物都有钠离子的存在,表示的钠离子是非常好取得的。但如果摄取的太多,容易让肾脏与心脏产生负担,提高罹患肾脏病及心血管疾病等风险。

 

如果真的已经摄取过多钠离子该怎么办呢?高瑞敏表示,将体内的钠含量排出来是最的方法,可以透过冬瓜、丝瓜、红豆、玉米鬚等食物让身体补充钾离子,就可以不让水肿或高血压等症状照上门。此外,民众也可以透过「蔬果579」的习惯,小孩每天摄取5份、女性7份、男性9份蔬果的习惯,平衡身体健康,让自己的身体可以更加清爽。

 

不咸不等于钠含量低? 让营养师告诉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此,营养师针对卫福部公布的食品营养成分做为参考,列出6大钠含量偏高的食品,供大家参考。

 

一、沖泡浓汤。对上班族来说这可能是个好东西,但每100公克有6118毫克钠含量的浓汤,已经超过了一天当中摄取量的2.5倍,民众若要喝的话,要斟酌一番。

 

二、三合一沖泡麦片。三合一沖泡麦片为上班族省力的早餐选择,但每100公克就有313钠含量的麦片,虽然不属于高盐食品,但若长期摄取还是会影响到身体,各位上班族也必须多多注意。
 

三、白吐司。吐司为上班族的经典早餐,但每100克的吐司就有443的钠含量,两片吐司加在一起就会超过500的钠含量,如果又加上火腿与起司等配料,就有可能一次吃下近600毫克的钠含量,可说是相当惊人。

 

四、麵线。无论是什么麵线都是老饕的最爱,但麵线的钠含量十分惊人,每100公克就有751毫克的钠含量,也超过了500毫克的标准。对此,营养师建议在料理麵线时,不喝汤以及避免额外加盐可以改善状况,或是加入丝瓜等蔬果减轻钠含量。

 

五、皮蛋。皮蛋每100公克有599毫克的钠含量,除了为高盐食物之外,钠含量更是比新鲜鸡蛋高了5倍之多,只要吃下1颗半,就等于达到一天当中的四分之一,民众也要多多注意。

 

六、苏打饼干。为许多民众提升饱足感选择的苏打饼干,每100公克就会有338毫克的钠含量,民众除了在充飢之外,还是要多多注意份量的拿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