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县府团队扭转劣势 缩短城乡落差

   
2016-11-06

偏乡教育在资源缺乏下,常常遭遇困境,但是南投县教育的推动,在获得县长林明溱的全力支持下,于亲子天下杂志两年一度的全国教育力评鑑排名大跃进,国文灭C全国第二,教学力全国第三,阅读力全国第四,整体教育力全国第九,连续两年获教育部教学卓越金质奖、阅读磐石奖及行动学习绩优县市奖。将自己定位为教育领航员的教育处长彭雅玲,走马上任十八个月期间,採取了什么策略,创造出偏乡教育的奇蹟?

 

南投县府团队扭转劣势 缩短城乡落差 | 文章内置图片

 

目前已亲自访视草屯、南投、仁爱、埔里、集集、鱼池等乡镇二十六所中小学的林明溱,接受专访时表示,县府不但要努力满足学校需要,更要辅导弱势学生,协助校长办学,希望南投的子弟,未来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教育比建设重要,教育是南投县最重要的工作!

 

县长亲自访视学校 

听取校长简报  立即解决问题

林明溱表示,他前往学校听取校长简报,除了希望能够提高学子的会考分数外,也期盼能够真正深入校园解决各校所面临的困境。虽然面对少子化的现象,但许多校园因为努力营造特色,反而逆势成长,他也决定向下扎根,开办幼儿园,来照顾更多的学子。

 

针对教育政策方面,县府已完成中程目标,提供全县的孩童营养午餐,在财政资源较拮据的状况下,对学生来说真的是一大福音。至于远程目标,林明溱强调,一方面确保学生基本学力,提升学习品质,也应该培养技职体系学生的一技之长,他认为,应该从国中即开始培养,落实实验中学的概念,再搭配师资的课程设计及用心教学,他相信南投县内的教育绝对会越来越进步。

 

去标籤化 

落实学习扎根及适性分流

四大策略全面推动

林明溱延揽拥有丰富教育背景的彭雅玲教授担任教育处长,面对地处偏僻的南投县,教育资源与文化刺激相对于都会地区明显不足,她转个念头,不是以工作的心态,而是抱持着「恋人」的心情前来服务,从认识南投开始、接下挑战、到现在拿出亮眼成绩,她坦言挑战很大,但她从没有退缩的念头。

 

面对政治上的纷扰,她以包容的心态面对,「只要是对南投教育有益的政策,都应该坚持下去」!

 

彭雅玲一上任,就着手处理最棘手的「常态编班」政策,她强调,办教育者应该尊重多元智能、不同的人格特质,做到去标籤化,让学生在常态中学习,且教育部早在民国九十三年即颁布至今,就应该依法行政。

 

由于臺湾教育长期在分数高低的制约下,让家长也养成错误的观念,她不断地与议员、校长、教师、家长沟通,让教师在面对常态编班时,重燃教学热情,设计丰富的课程内容,并兼顾学生适性发展需要实施分组教学,落实因材施教,慢慢获得多方的认同,彭雅玲表示,她希望南投的教育能够有所改变、被看见、有亮点、有希望。

 

因此在上任之初,即拟定四大策略方向,有计画的推动教育工作:包括,既有资源盘点整合 、积极争取中央及社会资源 、激励教育工作伙伴的热情、重视学生基本能力。以根本务实的教育政策培养学生的品格力、学习力和阅读力。

 

为了此目标,具体教育政策包括:全县读经教育、设置品格英语学院、全面学力测验以及落实精进教学计画、扩大爱的书库、奖励参与各项教育竞赛、设置远距智慧阅读教室等。

 

彭雅玲表示,教育是需要时间的,许多人初期不瞭解,现在成果初现,更加确定这是一条对的道路。

 

南投县府团队扭转劣势 缩短城乡落差 | 文章内置图片

 

远距智慧阅读教室 

打破时空限制

南投县因为地理特性特殊,为了让孩子学习不落人后,南投县引进语文课程教学模组实践计画,也建置远距智慧阅读教室,以三光国中、北梅国中、康寿国小为试办点,希望借助科技之力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

 

视讯教学计画由网奕资讯科技公司及国际扶轮社贊助,有平板电脑、电子白板、IRS即时回馈系统、网路摄影机等设备,目前已由北梅国中等校进行远距智慧教学。彭雅玲说,南投县内偏乡小校居多,透过视讯等结合科技的学习方式,连结城市和偏乡教育资源,让偏乡孩子能获得公平、均质的学习成长机会,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缩短城乡的教育落差。

 

落实基础学力教育

成功推动「行动学习计画」

中文系出身的彭雅玲,也力求恢復学生基本学力的国文、数学及英文能力,她强调,国文能帮助学生阅读理解,是生活的必须项目之一;英文是打开世界大门的工具;数学除了是生活计算也是必备能力,基本学力对学生来说,是学习的基础,在国小及国中打好根基,可以帮助其学习方面的信心,也能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

 

除此之外,一○三年起南投县内就开始试办行动学习计画,在一○四年教育部的行动学习成果发表会选拔活动中,南投县就有六所学校获得优良学校奖。一○五年度,参加的学校由原本的十所增加至十七所,显示行动学习的推动计画已成功扩散。

 

运用科技,也可以解决母语保存的问题。原住民学生有族语的学习需求,但因各校的学生人数不多,且族别不同的因素,族语老师经常要往返奔波,不易聘任,为解决此问题,推动族语教学直播共学试办计画。县内有七所国小于每周二上午八时的晨光时间,以德化国小为主播端,与其余六所学校进行直播,同步进行互动教学,以视讯方式互动教学来增加学习的成效。

 

全国独有首创  噗浪客年会  

「教育噗浪客」年会本来是由一群老师组成的网路社群,从网友聚会转型成自办的教师研习,他们翻转了传统研习,让老师个个上台当主人,而非坐在台下等「时数」,是现在最热门的教师研习课程,也成为南投县的教育特色。彭雅玲说,现在每年年会的报名都吸引了各县市甚至海外侨校教师参与,名额每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秒杀,也获得教育部资讯司两百万元的经费补助。

 

全县一七○所国中小学,彭雅玲一年半来已亲跑一百间以上。专访当日上午已是彭雅玲第三个行程,每日行程满档的她丝毫不喊累,她感性地说:「吃苦就是未来成功的养分,感谢县长全力支持,以及县府教育团队的辛劳,我们一定可以让南投县教育提振起来」,虽然南投县较其他县市拮据,但是她相信「资源有限,创意无穷!」作为全县的教育领航员,她誓言将配合县长,一起带领校长及老师们,重返教育工作者的荣耀!

 

南投县府团队扭转劣势 缩短城乡落差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