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兴行业「嗅辨员」工作量增3成

   
2015-12-30

 

大陆新兴行业「嗅辨员」工作量增3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大陆有一种职业被称作「闻臭师」,工作内容是辨析各种臭气,并且评鑑等级。为了保证嗅觉的敏锐性,「闻臭师」必须忌烟忌酒,严禁化妆,不但感冒时不能工作,连心情不好也不能工作。「闻臭师」正式名称是「嗅辨员」,主要工作是环境监测,透过鼻子辨别刺激气味,并划定异味级别,判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嗅辨员的工种在大陆已存在20多年,具专业培训及职业资格认证机制。报导引述成都市城市环境管理科学研究院环卫监测所人员表示,全球凭嗅觉能感觉到的恶臭有4000多种。嗅辨员的工作就是鑑别稀释100倍到上万倍不等的臭气等级,检验报告使用中国大陆计量认证标记(CMA),具有法律效力,作为政府部门决策依据。

 


大陆新兴行业「嗅辨员」工作量增3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据了解,嗅辨员的工种在中国已存在20多年,专业的培训、专门的职业资格证以及科学的公式。成都市城市环境管理科学研究院环卫监测所杜副所长表示,这个职业非常严肃,检验报告具法律效力可作决策重要依据全球凭嗅觉能感觉到的恶臭有4000多种。嗅辨员的工作就是为稀释的恶臭鑑别等级。通过嗅辨员对臭气进行评定,再通过专业数据得出结论形成报告。环卫监测所人员表示,随着大陆政府近年重视臭气浓度指标,光是嗅辨员的工作量就增加3成。
 

据指出,为了保证嗅觉的敏锐性,嗅辨员一般工作1个小时就要休息。此外,必须忌烟忌酒,工作时不能化妆、喷香水,且绝对不能在饭前或者饭后工作,感冒时更是不能工作,连心情不好也不能做,强烈的情绪反差也会影响嗅觉。嗅辨员并不是鼻子好就能做,必须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且资格证书有效期只有3年,3年后需要重新考核。

 

 

相关文章看更多:小心误踩! 各行业地雷大统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