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务严谨 审视布局不可免

   
2014-11-16

国际税务严谨 审视布局不可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各国经济成长率趋缓、失业率升高、财政短缺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和社会大众对于跨国企业採用各种税务规划,甚或积极避税手段来降低税负的行为越来越加关注。

 

 

加强税捐稽徵力度与强化反避税措施已成为全球各国政府积极採取的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OECD启动了税基侵蚀与利润移转(BEPS)的计划,而此议题不只限于OECD会员国,更扩及于包含中国、美国在内的G20国家的广泛讨论,各国领袖与财政部长亦相继对此项行动计划做出背书。

 

 

 

中国:税局加强特别纳税调整监控 台商遭稽查机会增高

 

大陆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世界市场后,过去外商境外公司与大陆公司间透过进销货交易分配功能利润的关係,逐渐演变成境外公司拥有产销相关无形资产负责集团加值经营管理,大陆公司负责在地产销的模式,因此由大陆公司支付境外公司权利金、管理服务费用的情况渐成常态。

 

 

但是中国税局认为外国企业因在中国投资营运而产生的高利润率,一般多源自于较低的劳动成本和营运费用以及中国优越的内需市场条件所造成,因此相关的超额利润,应全数保留于中国课税,但是外商透过此类交易安排转移利润,甚至巧立名目向境外支付重复费用却可能造成中国税收严重流失,因此今年(2014)已发函要求各地税务机关针对2004-2013年间支付海外公司费用情形进行全面性清查,以确保企业因内销产生的利润,承担相应合理的中国当地所得税负。

 

 

专家提醒,台商大陆子公司在支付海外费用项目时,一定要具备有充分的商业目的与合理的计价方式,实务上也常见到合同内容中关于交易双方权利义务关係的描述未经妥善评估,反而衍生境外公司被认定在中国设有固定营业机构、场所的风险,而成为大陆税局要求补税的依据。

 

 

而给付费用时除了所得税的扣缴外,还应考虑支付费用的项目是否会产生流转税的额外成本,交易合同的备案程序与转让定价合理性准备说明文件,也应该事先做好准备,以免接受税局稽查时措手不及。

 

 

尤其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54号文将自查自报概念立法后,过去须上报国家税务总局的转让定价立案调查,现在只要地方税局认为纳税人存在转让定价风险,就可以向纳税人送达「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提供转让订价报告或其他有关资料,税局查核转让定价的成本大幅降低,台商被稽查的机会也大幅增加,因此未来转让定价报告的品质与可比对象的选取策略将更显重要,若考量未来两岸签订租税协议的可能影响,段士良更建议企业应从集团母公司角度出发编制两岸调性一致的转让定价报告才是根本管理之道。

 

 

 

欧美国家:重视市场销售功能与无形资产 经济活动实质更甚于交易形式安排

 

欧美先进国家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销售市场,对于跨国企业在当地所实施经济活动的实质性更为重视,特别表现在移转订价查核上,有倾向强化认定跨国企业的当地子公司在销售功能所创造的经济贡献的趋势,因此,跨国企业相应地应承担更多的当地所得税纳税义务,并将更多的利润保留给当地子公司。

 

 

近来欧美税局开始注意各地承担销售业务子公司保留利润的合理性,如有连续亏损或仅保留小额利润的情形,实务上有进行查核调整的案例及趋势。亦即,欧美税局倾向认定当地销售人员的努力、销售渠道或市场价值也应该反应在利润配置合理性的考量范围内,基于这样的考量因素,当地子公司所保留的利润,欧美各国税局认为应大幅的提升,甚至于有要求占该项产品利润的百分之五十的案例出现,鉅额提升了台湾企业在欧美的税务负担。

 

 

类似的税务稽查策略,其实几年前在美国就有知名案例。2006年美国IRS对一欧洲知名药厂基于相同的原因进行类似补税要求,和解后该欧洲药厂同意支付补税额达美金34亿元,创下了美国至今最大金额的补税案。

 

 

 

强化全面税务治理 完善企业公司治理与公平纳税的社会责任

 

印度及东协国家继中国之后做为新兴的制造及出口基地,也开始着重于企业在代工及制造所应取得利润的合理性,因此,税务稽查的重点,也相应着重于移转订价的层面,针对原物料进口价格有较多的稽查案例。

 

 

因退税申请衍生的税务查核案件也时有所闻。越南在2013年开始扩大查核外资企业,光2014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0家企业被认定有问题而开罚,其中更包含了许多台湾企业。印度查税的动作也非常积极,在2013年共计有4千家公司被进行补税调整,调整所得额达美金150亿元,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国际手机及电脑大厂。

 

 

新加坡也加入了移转订价的行列,在今年(2014)9月公布了移转订价的准则。此外,印尼身为G20会员国之一,也十分积极的配合BEPS的方向,进行反避税实质性的查核。常见当地企业要结束某个厂房或是向当地税局申请退税时,税务主管机关就会进行全面性的所得税或移转订价查核,核定补税加罚的结果甚至有可能都超过原先申请退税的金额。

 

 

企业应尽早採取因应策略及落实全球税务风险管理,重新思考集团全球整体佈局与交易配套,归根究底,惟有「利润配置的地点」跟「实质的商业活动及人员配置」能妥善结合,达成全球营运及税务策略的一致性及合理性,跨国企业才可以建构完整的税务防护及风险控管机制,因应未来的国际税务发展趋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