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厨房 就别怕炉子热-王树木

   
2015-08-09
进了厨房 就别怕炉子热-王树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刷电路板( Printed Circuit Board,PCB) , 为各类电子产品之基础零组件,主要用以承载电子零组件,利用电路板形成之电子线路,将各项电子零组件连接在一起,作为电路间沟通的桥樑,并广泛应用于航太军用、精密仪表、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产品。歷经30余年的发展,印刷电路板已经成为一个上、下游结构完整的成熟产业,在全球市场渐趋饱和的状态下,印刷电路板产业也挥别高利润、高成长的时代,迅速走进价格厮杀的红海。
 
1989年, 时年29岁的王树木, 在父亲的催促下,前往泰国设立以单层板为主的「泰峰协」;「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懂!」王树木说,由于当时「泰峰协」在泰国已经拥有一些基本客户群,确实也让他少了一份居安思危的警觉心,「就像『饭吃锅中央』,直到发现有人开始伸手抢自己客户时,我才开始意识到,『万一哪天客户都被抢光了,那我是不是把工厂关一关,改开一间便利商店算了?』」于是王树木开始勤跑业务开发新客户,经常自己开着车,到每家工厂门口询问警卫, 并一一纪录下该工厂的主要产品内容。
 
15年前,CRT监视器在泰国是最火红的产业,王树木搭上泰国电子业最兴盛的顺风车,单月出货量曾高达200万台以上;但好景不常,1997年金融风暴,再加上新型显示器崛起,CRT市场走向没落几成定局,订单也瞬间急冻归零;王树木将这10年的教训与经验视为「学习期」,也让他有了深刻与清晰的体悟,「电子产品将朝轻、薄、短、小的特性发展,售价愈来愈便宜,也是必然的趋势。」

 
 
进了厨房 就别怕炉子热-王树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印刷电路板产业是一片红海,创立『泰鼎』时我就已经很清楚了,大陆排山倒海而来的破坏性低价竞争,更是我永远无法逃避的问题,这也是『泰鼎』的经营主轴,因为如果我没办法击败他, 就必须尽早急流勇退。」王树木说,「在10年前我踏入这个行业时,就已经有了这样的体认,公司未来一定要往这个大方向走。」
 
随着电子产品正大步朝轻薄短小及功能多样化的趋势发展, 部分的传统印刷电路板已被高阶产品取代, 「但不论科技如何演变, 低阶产品还是有一定的市场, 『泰鼎』不见得现在就要跑到最前面。」王树木老神在在的说, 目前他还是会专攻低阶印刷电路板主业, 待未来营运与获利结构变好之后, 再循序渐进入中、高阶印刷电路板, 「这是轻而易举的事, 因为这个产业基本上已经没有技术的问题,只有管理的问题。」

「现在『泰鼎』的强项是管理, 弱点则是未来高阶产品的技术开发, 但由于现在资金来源无虞, 短期内我仍会全力固守现有的大本营, 中期则将着眼于没有技术问题的产业, 同时找到对的人才, 来协助我们了解及布局更高端的技术领域, 『我现在卖阳春麵, 以后改卖牛肉麵, 不是更好赚吗?』我们并不是没有企图心涉入更高阶的产业, 问题是什么时间点该跳进去, 这才是最关键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