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稳定工作 台大生26岁拥3间店

   
2014-08-18

弃稳定工作 台大生26岁拥3间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单纯梦想换来三间桌游店!26岁的张云淞,3年前从台大经济系毕业后,没有选择稳定的银行业,反而白手起家打拼出3家桌游店,规模排入全台前三大,他希望藉由游戏带给社会更多欢笑。

 

走进张云淞位于八德路的桌游店,明亮、舒适的环境,常让人误以为是家咖啡店。店内摆满桌游游戏盒,客人们常常不顾形象地在此玩游戏,每到周末假日总是一位难求,除了八德路分店,张云淞还有2家店位于基隆及公馆。

 

谈到为何走上创业之路,张云淞坦言,是因为退伍之后不知道要做甚么,又不想像身边同学大多进入银行上班当公务员,所以他决定自行创业。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桌游创业,就现实层面来看,桌游店创业门槛不高,且张云淞从小就是朋友间的开心果,希望能做「给客人带来欢笑」的生意,凭着这单纯的理念,张云淞踏入桌游产业。

 

张云淞说,开第一家店时他只有10万元,选择基隆不是因为地点好,而是因为钱就只够在基隆租房子。虽然可贷款创业,但他不想一开始就冒这么大的险,后来才拓展至北市。

 

但也因为桌游业门槛低,竞争非常激烈,张云淞说,每年都有20间桌游店面临倒闭的命运。

 

免费桌游教学、如网咖般的计时收费以及营造店内舒适气氛,如进店内等先脱鞋等,是他的桌游店特色,当然维持服务品质及财务体质健全也很重要。

 

创业之路走来也不免跌撞,张云淞说,早期人力不稳时,他「校长兼撞钟」顾店、清扫外场样样来;碰到的问题如怎么找好员工、找好的营业点等,更是学校从来没教过,只能靠自己摸索的功课。

 

张云淞说,最累、最不稳的时候,他也曾被质疑「台大毕业有必要这样吗?」、「薪水跟工时符合比例吗?」幸好有热情相伴,他才能一路坚持下来。

 

即使现在已拥有3间店,但他还是常常忙到整天睡不到3小时,有时开车时得一边捏自己大腿才不会睡着。遇到低潮时,他最喜欢到桌游店顾店,教客人如何玩桌游,回忆自己创业的初衷,让自己重新振奋起来。

 

政府不重视问题 他宁弃补助

 

鼓励青年创业,政府给予青年创业补助。但是桌游店创业者张云淞指出,现在政府的补助沦于形式,公务员很少愿意真的了解产业问题与特色,只要申请者写出好报告。

 

过去他与朋友曾尝试申请教育部「U-START」补助,却要写超长的报告,还要定期与政府开会,最后他宁愿放弃申请。

 

张云淞说,现在的政府补助方式,并没有针对各产业做了解,而是像找出「最会写报告的申请者」,给钱就了事。至于之后创业者的发展,政府不闻不问,更谈不上后续加以辅导。有效的补助应是找出产业中资质、体质较好的年轻公司,扶植成长,目前却看不到这一块。

 

有时候钱也不是创业者最大的问题,张云淞自言,像他面临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事与人脉。光是想找到好员工就非常伤脑筋,像一些人力网站若企业要登广告,要付10几万元,年轻创业者怎么付得起?他只好透过脸书、网路论坛等管道找人,效率非常低;另外像人脉,也就是异业结盟或是各项产业链的连结,这一块也是年轻创业者很需要的资讯。

 

透过张云淞的成功以及过往经歷,不仅能够提供想创业的有志青年一些参考,同时也能让政府思索,该如何调整方针政策才能有效帮助创业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