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摄取 喝杯豆浆吧!

   
2014-06-13

蛋白质摄取 喝杯豆浆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截自网路)

 

近年来「多蔬果」、「多膳食纤维」植物性饮食观念已深植人心,但在蛋白质的摄取观念仍停滞不前。政府早在2011年就将蛋白质摄取优先顺序改为「豆、鱼、肉、蛋」,但根据基金会最新调查显示,高达73 %的民众不清楚蛋白质推荐顺序,其中近九成民众还误以为蛋、鱼类是最好的蛋白质。营养师说明,部分民众将肉蛋类视为主要蛋白质摄取来源,容易吸收到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反而增加高胆固醇、高血脂、代谢疾病风险。

 

营养师指出,植物性蛋白食物常含有不同种类对人体有抗氧化或其他有益健康的植化素营养伴随存在,例如大豆含有大豆异黄酮,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降低体内LDL坏胆固醇、保护心血管等特色,这些是动物性蛋白所缺少的,且大豆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含氮废物也较动物蛋白少,更减轻对身体负担。建议习惯吃动物性食物的肉食族,改以大豆蛋白作为主要方便摄取来源。

 

但是大豆蛋白要怎么样吃较好呢? 营养师提醒现今上班族多外食,便当和自助餐店能选择的大豆蛋白料理少,常是染色过的豆干、油炸过的豆皮、素肉等较多加工的食物。这些食物多半热量、油量高,制作和烹调方式容易流失原有营养素,也会吃到额外的添加物。像仿荤食做的素肉、鱼排、猪排、素火腿,里面添加的着色剂、防腐剂、膨胀剂会造成身体负担,因此建议民众可以选择豆浆、豆腐、毛豆这些方便又易取得的较天然食物。

 

营养师建议民众依照自身对动物性饮食的食用程度调整饮食习惯,从每週至少3天以上减少动物性食物改摄取植物性蛋白来逐步达到动植物蛋白平衡,例如每周挑三天早上改喝一杯豆浆。营养师最后也提醒,民众在选购豆浆时,可选择具国家健康认证的市售包装豆浆,喝得安心又健康。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