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便利服务 蕴酿大商机 - 台湾便利仓 陈思颖执行长

   
2016-07-25

新兴便利服务 蕴酿大商机 - 台湾便利仓 陈思颖执行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10年,久居加拿大的陈思颖(Jodi)回到家乡臺湾后,将自己长年来因繁琐杂乱的个人物品,造成搬家困扰的感受,转化为创业动力,导入国外流行的个人仓库租赁服务概念,希望为地狭人稠的臺湾,提供一个物品存放的全新解决方案。

 

 

从人性出发 让每个仓库说自己的故事

个人仓储服务在国外其实已行之有年,亚洲许多先进国家如日本、香港、新加坡,至今也有10多年歷史。「臺湾土地面积小、人口众多,尤其大型都会区聚集了大量人口,是创办迷你仓储的最大优势。」Jodi认为,在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许多人疯狂购物后,最大的烦恼就是东西不知道要往哪摆,加上「共享经济」的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带动Uber、Airbnb等多元新创服务崛起,成为年轻世代消费行为的新主流,「个人仓储服务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透过与一群人一起分租一个空间,共同分摊保全系统、保险费用的方式,让口袋较浅的年轻人,也能轻松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相同品质的服务。」

 

Jodi以自己在国外使用仓库租用服务的经验,精心打造一个提供多种尺寸的客制化小型个人仓库,让「台湾便利仓」成为都市民众与企业因空间不足,临时存放物品的最佳选择。Jodi说,目前使用过便利仓服务的1000多位客户中,大约4成是为了搬家,比方说旧房子已卖出,新房子正处于装潢期间,因此把便利仓当作物品中继站;3成是中小企业用户,例如许多微型商家存放初期进货或是结束营业的公司,把剩余的存货暂时寄存;其他则是因为结婚、出国留学、外派...等因素,因此把个人物品暂时寄放在便利仓。「公司的精神就是陪伴这些即将展开新人生的客户或民众,提供他们一个专属的存放空间,减轻使用者的后顾之忧,开始美好的人生新页。」

 

打算重新装潢旧家或新家的主妇,把家具暂放在便利仓;准备迎接新生儿的年轻爸妈,为了腾出一间婴儿房,把家中物品放在便利仓;即将远赴海外的留学生,在套房退租后,把个人家当暂存在便利仓。打开一个个干净明亮的迷你仓库,里头都藏着一段精采的故事,每个仓库都是人生的缩影!

 

 

新兴便利服务 蕴酿大商机 - 台湾便利仓 陈思颖执行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拓展业务有一套 周边商机也抓牢

Jodi说,台湾便利仓的客户有8成是透过关键字广告而来,1成是老客户引荐,1成则来自传统的传单发放;而仓储业与一般消费品不同之处,在于客户从来电询问、现场参观到正式承租的销售期,往往长达4个月到半年之久,许多客户甚至在新计画开展初期就会先来参观、评估,半年后才正式承租。

 

在仓库租用服务领域逐渐站稳脚步后,Jodi除了持续耕耘本业之外,也积极引进与仓储相关的创新服务及周边商品,藉此扩大营运规模,「由于公司4成客户属于家庭用户,且多数是年约40岁以上的女性,因此近来我们开始贩售客户包装商品所需的各式包材,也会为有搬家需求的客户,准备日后可能会使用到的各式家庭清洁用品,并在客户存放物品可能要好几个月后才会拆箱的考量下,我们也提供除湿用品,希望让物品拥有一个最理想的存放环境。」

 

此外,为了因应市场需求,台湾便利仓也在基本的仓储服务之外,推出代收发货的创新服务。Jodi说,许多从事网拍的微型企业,会把部分商品载运存放至便利仓,而她除了帮客户代收货品、清点数量及小量出货外,也会协助人力不足的网拍企业,提供买家带看的贴心服务。对于无暇到现场的客户,台湾便利仓更提供美国尚未发展的代客出入仓服务,都是因应臺湾消费者愈来愈重视便利性的趋势,所建立更高附加价值的多元服务。

 

 

积极乐观只是入门 成败关键仍取决于能力

「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这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基本要件,唯有充满自己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的自信和热情,才能坚定面对创业路上不间断的挫折与挑战。」

 

「然而,企业领导者自身的专业能力,则是决定创业路是否能走得稳、走得远的关键。」Jodi以创业过来人的经验,将创业者必须拥有的能力分成三大部分:一、策略与愿景的寻找力,要先确立愿景才能拟定妥善的策略;二、有了策略就需要管理能力来执行并落实愿景;三、对内与对外的沟通与说服力。「愿景是你如何看到一个商业机会且知道如何执行,创业者必须清楚传达愿景给他的伙伴,并成为把这群伙伴以及各种资源组织起来的核心人物。」

 

Jodi说,仓储业如同银行的保险箱租赁,分店平均约需成立2年以上才能接近满仓,而满仓率要达到8成以上,才能为公司创造稳定成长的获利;如今,台湾便利仓已拥有7个营业据点,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增温,公司的营运前景也日益看俏,Jodi心中那股将台湾便利仓打造成为迷你仓库专家的愿景,也即将美梦成真、开花结果。

 

资讯来源:青创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