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踩剎车 宜兰乡村梦碎

   
2015-05-12

急踩剎车 宜兰乡村梦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多年来,全台湾农地种豪华农舍的「特殊景象」席捲各县市,其中,又以宜兰县农田当建地炒作最为严重。但今年2月份之后,却连一件农舍申请案也没通过。宜兰县长林聪贤为了阻止良田继续不生作物产豪宅,连任未久即宣誓严管农舍,他表示:「要让农民、投资客和炒作者清楚地知道,农地不是炒作的标的!」

 

2000年农发条例修订后,0.25公顷的农地就可以自由买卖,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投资客开始买农地盖农舍。宜兰县政府农业处长杨文全表示,前年7月至去年底的54件稽查案,违规率竟高达百分之百,根据区域计画法第21条开罚,每件可罚6到30万元。「对于违规的农舍,我们每3个月会去看一次,最严重的情况,罚款最低一年就是120万,」宜兰县农业处长杨文全说,「其实一次罚6万大家就很痛了。」由于开罚的裁量权掌握在县政府手上,成了整顿农舍乱象的利器。

 

郑小姐是某外商银行的高级主管,三年前看到朋友们一个个在宜兰买了农田盖农舍,假日就到乡下过田园生活,于是也跑到宜兰县员山乡买了块200坪的小农田,接着盖了间60坪的「农舍」,然而,非务农的郑小姐,在农舍落成后,一度被朋友怂恿考虑经营民宿,却在这波农舍整顿风下打了退堂鼓,担心太高调会被稽查;她的农舍原本还被房仲当作成功的样品屋,不时会带人来参观,现在看房的人潮也已消声匿迹好一阵子了。

 

三年前返乡务农的田菁,租来的水田四周已经长出一栋栋农舍,被两三层楼高的农舍包围,已经严重影响到农田的日照,但也无可奈,但她最担忧:「我们新佃农没有资金,年轻人想要务农,没有那么多的资本去买土地,根本就不知道地主什么时候想要易手,中止租约去炒作地皮。」

 

宜兰县长林聪贤说,从台北的水泥森林过来,出了雪山隧道就豁然开朗,都市人追求田园梦都跑到宜兰来,田间长出的一栋栋农舍,60%在三年内就移转,买的几乎都是台北人。宜兰县严管农舍政策奏效,杨文全表示,仍需继续努力,「要让现在还怀着农村梦却不务农的人知道,不要冒然进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