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只有胜利? 这太失败了

   
2015-03-19

你的人生只有胜利? 这太失败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再也不会犯下相同的错误,误以为所有大型、居于优势地位的企业都死气沉沉、无所做为。」维珍集团(Virgin Group)执行长理查.布兰森(Richard Branson)说,自己意图要打破可口可乐(Coca-Cola)和百事可乐(Pepsi)的双头垄断(duopoly),是个失败的尝试。

 

从15岁那年创办《学生》(Student)杂志,到如今身为一个跨国集团负责人,旗下拥有超过400家公司,布兰森在近半世纪的生涯中,一路走来,有成功,也有失败。

 

杰出的领导者往往能够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他们很快就能体认到错误已经发生,而且能够有效率地评估自己可以从失败中挽救些什么、获得些什么。

 

 

回避风险和失败,会降低学习力和復原力

 

踏出舒适圈─不管是实际的时空距离,或是採纳新科技或新流程,必定会暴露在一定程度的风险之下,却也带来了全新的成长管道,以及培养珍贵领导能力的机会。

 

持续地让自己置身于一个风险相对最低的情境里,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因为每当坏事发生时,你的学习和復原能力就会随之降低。当然,即使是在冒险,也还是要十分谨慎小心。你必须策略性地冒险,确保风险高到足以使你有所成长,又能够避开可能会毁掉你的重大失败。」

 

然后,你还必须确保当你从失败的泥沼中重新跃起时,人们都能够认可你已经从中学习到了非常珍贵的教训。

 

 

不要闪躲责任,将错误扭转为正面收穫

 

想要把错误(或危机)成功地转变成机会,第一步就是要担起全部的责任。

 

最常看到的情况是,每当专案的进度或想法的推展不如预期时,经理人就会在周遭找一个不在自己控制范围内的人或事,当作替罪羔羊。然而,坚强的领导者能够勇于坦承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又错在哪里。

 

藉由接受错误,可以刻意凸显自己从错误中学到了什么教训,并且採行具体的做法,避免错误再次发生。如此一来,他们就能够把错误扭转为正面的事,同时向高层展现出他们的能力。

 

 

对成功戒慎恐惧,勇敢踏出舒适圈

 

高阶主管之所以被升迁,不是因为他们过去的成就,而是他们展现出过人的学习灵活度。他们拥有两个特质:

 

1.「自我觉察」(self-awareness),能够静心自问,「我怎么做可以更好?」

 

2. 身处在艰难情境下,对于变革做出适当回应(respond to change)的能力。

 

 

如同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所说,「成功是个烂老师。它引诱聪明人自以为永远不会输。」然而,不管你有多成功、多厉害,务必要保持谦逊之心,因为生命的常态就是不断的改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