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修法:元旦起劳工全面週休二日上路

   
2015-12-09

 

劳动修法:元旦起劳工全面週休二日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动部今正式公告修正《劳基法施行细则》,将劳工国定假日比照公务员,将孔子诞辰纪念日、国父诞辰纪念日等取消,但仍比公务员多放一天五一劳动节,整体国定假日由19天减少到12天,预计下月1日实施。明年元旦起劳工週休二日上路,法定工时缩为「每週40小时」。劳工全年休息日增加13天,扣除遭删国定假日7天,劳工全年放假日数仍增加6天,预估有340万名劳工受惠。

 

劳动部劳动条件及就业平等司指出,劳动基准法施行细则修正,将该细则第23条所定的国定假日从原有的19日调整为12日,但由于全面实施週休二日后,与当年公部门实施「週休二日」的处理模式完全相同。其中,对劳工朋友意义重大的「五一劳动节」予以保留,因此劳工的国定假日,仍比公务人员多一天。

 
 

劳动修法:元旦起劳工全面週休二日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这次修正劳基法施行细则,还包含明定国定假日适逢例假或休息日应予补假。雇主让劳工在法定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每週40小时)以外出勤工作,属延长工作时间要给加班费,雇主也不可以法定正常工时缩减为由,减少工资。另明定出勤纪录的记载包括以签到簿、出勤卡、刷卡机、门禁卡、生物特徵辨识系统、电脑出勤纪录系统或其他可资覈实记载出勤纪录,纪录应保存5年,劳工可向雇主申请纪录副本。

 

另外,也删除了童工的基本工资不得低于基本工资70%规定,以落实同工同酬原则。劳动部说,明年缩短工时至单周40小时候,劳工可向僱主申请出勤纪录影本,僱主也不得以缩短工时为由减少薪资,劳工若遭遇类似问题,可向各县市劳工主管机关申诉。

 

 

 

 

 

 

 

相关文章看更多:了解劳动权益 才能维护权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