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咸 大肠癌高危险群

   
2016-03-19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咸 大肠癌高危险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班族工作压力大、三餐不定时,大肠癌可能找上身,医师今天表示,全台推估超过80万上班族有大肠瘜肉,若置之不理,10至15年可能变成大肠癌。台湾癌症基金会今天举办「2016肠胃健康日 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战」记者会,癌症基金会副执行长、万芳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张加崙表示,台湾是全球大肠癌发生率第一名的国家,每年约有1万4965人发现罹患大肠癌。


张家崙指出,大肠瘜肉演变成大肠癌需要10至15年时间,多数民众30、40岁时正全力冲事业,可能因此忽略大肠瘜肉而恶化为大肠癌,导致50岁以上罹患大肠癌人数大增,平均每10万人就有3000人罹患大肠癌,罹癌比一般民众高出1倍。

 

台湾癌症基金会针对全台湾1410名30岁至59岁的上班族,以网路方式进行「上班族大肠瘜肉发生与饮食习惯调查」,结果7.23%受访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肠瘜肉,因此推估全台湾有超过80万名上班族恐受到大肠瘜肉的威胁。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咸 大肠癌高危险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进一步针对患有大肠瘜肉的受访者进行生活习惯、饮食喜好、营养摄取等项目比对,发现其大肠瘜肉的形成,可能与「5大肠劳饮食特徵」、缺乏运动和防癌观念不族有关。

 

1.重咸油烹多: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调料理,口味喜好偏咸。

 

2.肉食摄取多:常以红肉饮食为首选,并以吃到饱餐厅做为餐厅选择考量。

 

3.肠常坏菌多:经常有胀气、腹痛、便祕或腹泻等不适症状,显示肠道菌相不平衡,影响消化,甚至可能坏菌增生,易使肠道吸收毒素的机率增加,进而导致肠道病变。

 

4.消夜聚餐多:调查发现近6成民众一周至少会吃一次消夜(超过晚上9点进食),5成2民众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或应酬。

 

5.操劳延食多:上班族常受工作影响而产生外食、不按时用餐、吃饭时间急促的经验。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咸 大肠癌高危险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癌症基金会唿吁多吃蔬果、少吃红肉,定时喝优酪乳、高纤维食物促进肠胃蠕动,降低坏菌与毒素影响机率,同时建议50岁以下民众提早进行粪便潜血筛检,且每週至少运动3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