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订单遭陆抢 耶诞出口不旺

   
2013-12-10

台湾订单遭陆抢 耶诞出口不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台湾出口订单恐怕已遭转移,财政部统计处今天公布,102年11月出口总值24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月持平,月减4.7%。累计1至11月出口值277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0.9%;学者指出,这样的表现有违过往耶诞订单的经验,旺季预期达不到,也和全球成长态势相违背。


财部也公布,11月进口213.8亿美元,较10月减5.4%,年减0.5%;累计1到11月进口2458.9亿美元,年减1.1%。财政部统计处长表示,11月出口没有如先前说的是负成长,是持平,但仍较预期来的低。

统计处长说,11月出口市场,中国大陆与香港表现稍好,主要是电子产品、矿产品和塑橡胶及其化学品出口增加所致;但对东协出口表现却比预期弱。而对大陆出口的光学器材、面板等续弱,只是没有再恶化。不过,今年全年出口正成长,应没问题。

综观11月出口特徵,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认为,11项出口产品当中,3项负成长;一是矿产品,即油品,是因为岁修原故,二是光学器材,也就是面板,第三是资通讯产品,其他8项正成长都算传统产品,这代表11月出口是靠传统产品的表现才获得舒缓;而在出口市场,几乎除了中国大陆和香港是正成长,其他都是负成长,明显和全球成长的趋势背离,也显示台湾的资通讯(ICT)竞争力出了问题。

政大金融系教授直言,原本9、10、11月该是出口旺季,但现在两个负成长,一个仅打平,今年经济成长一定受累,现在台湾的贸易还有「顺差」这是因为进口减少的更多;而台湾原先的出口主力,包括「光学器材」和「资通讯」11月出口表现都不行,透露很大的警讯。

另外,从出口国看,除了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有恢復,其他出口地区都不好,违反台湾过往的「耶诞节前」的经验。照理来说,欧美等国的耶诞订单都要跟台湾下,但现在似乎出口被转移到别国了;相较11月其他国家的出口,韩国不算旺,而中国大陆出口却大幅增加,可能就是许多原本该是台湾这边的订单,变成中国大陆在做了。

 

台湾的确已面临竞争威胁,要担心产业结构问题,如不能大幅调整,明年恐更糟。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