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2014-07-29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华裔服装设计师吴季刚的衣服频受美国总统夫人蜜雪儿青睐,新锐服装设计师自创品牌的风气这几年方兴未艾,都证明台湾拥有丰沛的设计能力,只是最后生存下来的品牌却寥寥无几;主因在于设计师不懂行销、没有品牌差异性,成为现代时装发展的背景,更是台湾新锐设计师的瓶颈。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1982年次的赵之逸,2012年创办服饰设计品牌「DYC」,其中职人系列服饰,运用凸毛绣、贴布绣或精緻千鸟车缝等特殊半手工刺绣于商品设计,以简单设计展现时尚风格,成为商品一大特色;因衣服上刺绣半手工,难以量产,每件商品皆是限量40件至50件,因店面位于闹区,有一半以上消费者为国外观光客。

 

由于家中开设服饰代工厂,拥有八年代工经验,这期间他看到许多新兴服装品牌起落,深知做品牌大不易,规划四年才正式推出「DYC」。他表示,台湾每年服装设计毕业生千人以上,也不断地出现新锐设计师品牌,但往往因定位不清楚,商品重复性高,而被市场淘汰;如何坚守自己的品牌精神,创造商品的附加价值,为设计师成立品牌后的重要课题。另外,他认为,许多设计师虽有设计概念,却不懂利润成本,更不知道如何销售商品,也是经营品牌难以长久的原因。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台湾服饰产业近年受到ZARA、Uniqlo「快时尚」冲击,产品若可坚持品牌和质感,加上独特故事,将可产生强大的品牌力,就不容易被快时尚取代。诚品生活去年推出自营服饰品牌「AXES」,集结了超过30个台湾新锐设计师品牌,诚品生活观察,台湾设计师相对于十年前,设计风格愈来愈成熟,开始走出自己的风格。

 

不过,国际品牌有行销预算可以打知名度,台湾新锐设计师没有资源,打出知名度成为经营品牌一大困境,诚品生活说,有些设计师必须找其他工作赚取收入,以完成品牌梦。诚品生活认为,要解决此困境,除了参加比赛增加曝光,也不妨寻找知名艺人或媒体毛遂自荐自己的设计,不要怕敲门,一旦受名人青睐,自然能打开知名度。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此外,台湾新锐设计师辈出,如何长久经营也是课题,服装设计师吴日云建议,台湾设计师必须注意创作速度,跟上季节潮流,品牌才有经营利基。吴日云2011年自创品牌「AUSTIN. W」,因美国着名歌手LADY GAGA来台开演唱会选上他的作品,因而声名大噪;2014年他更登上全球四大时装周之一的纽约时装周,以不到25岁之姿在时装圈闯出名号。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他认为,新锐设计师创立品牌可走中高价位,比较能在一片平价服饰中走出独特性,他到东京参展时发现,今年3月参展,产品必须在去年8月设计,所以设计师创作速度必须更加快速,符合未来潮流。吴日云说,他到学校演讲,学生常问他如何在校时就贩售自己的商品,他都建议学生,在校时应尽情创作,而不要只是思考如何卖商品,因为在校的创作将成为出社会后的设计养分。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表示,许多学生在大三或大四就有自创品牌的念头,建议学生应先走入业界,了解服装设计公司的运作经营;尤其台湾市场小,操作品牌时不能只将眼光放在台湾市场,若有能力应参加国外商展。学生在校时期学习设计之余,不妨涉猎行销、会计等相关课程,因为新锐设计师自组公司往往人数少,必须有财务概念;有些学生反而是在成立品牌后,有实战经验才发现自身不足,应该在学校就多加学习,才能让品牌成长。

 

台湾设计师摇篮 孕育时尚先驱者 | 文章内置图片

 

实践大学2013年自创品牌「PRAXES」,今年4月曾打造「时尚实验室」进驻诚品生活松菸店,现场提供16种布料、18种配饰让民众搭配,再由学生设计师依照民众需求完成设计T恤。学校表示,学生直接接触消费者的效果不错,让他们可以获得课程之外的实战经验,希望学生可了解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伦理。【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