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币大幅攀升! 估错「川普行情」损亿元

   
2017-02-18

臺币大幅攀升! 估错「川普行情」损亿元 | 文章内置图片

新臺币匯率攀升 (图/翻摄自网路)

 

新臺币自去年就势如破竹向上攀升,具瞭解二月新臺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更是冠居全球主要货币之首,但升值却是有好有坏,对于出国旅游、购物的国人而言,换算后的价格相对便宜许多,不少民众趁机出游捡便宜。而因台湾是出口国,不少电子大厂频频喊苦再加上错估「川普行情」,押错新台币及美元走势,损失超过数亿元。

 

台湾电子厂主要以外销为主,光去年第三季新臺币升值3%,就造成和硕、广达、仁宝三家公司匯损将近37亿元,和硕匯损更是达17亿元,而今年以来新台币已升4.8%,电子产业首季损失恐相当惨重。再加上去年底川普跌破众人眼镜当选美国总统,推动制造业回流,不少电子厂预估美元将上涨,年底美元兑新臺币来到32.28元,因此许多公司在编制年度预算时,都以32、33元计算,没想到短短一个月新臺币竟大幅升值,首季财务匯损相当可观。而美元基金与定存的投资户也是此波受灾户,过去外银推出美元优利定存,年息可达2%,若今年年初存美元定存,反倒赔匯差近3%。

 

臺币大幅攀升! 估错「川普行情」损亿元 | 文章内置图片

和硕联合科技 (图/翻摄自网路)

 

而新臺币升值的好处,出国游玩的民众最有感,光是昨天对日圆的匯价已升至一台币可换3.68日圆,去年仅能换到3.11日圆,换句话说,若带一万新臺币去日本花,去年最差只能换到31100日圆,但现在可以换到36800日圆,国人购买力大幅提昇,由此可知出国团费省下的金额也相当可观。除了出国旅游外,新台币强升进口物价也跟着降低,如豆制品原料黄豆等,而国内每週油价计算公式也受影响,原油以美元计价进口,现在新臺币升值,应该小涨的油价将不增反降,国内物价将会受到压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