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幼儿童不孤单 矿工儿子伴成长

   
2015-05-24

育幼儿童不孤单 矿工儿子伴成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育幼院的孩子不孤单!「矿工儿子教育基金会」昨举办全国育幼院奖学金颁奖大会,表扬500多名在课业成绩、舞蹈、音乐等才艺各领域杰出的育幼院学生,鼓励他们培养兴趣,努力向上。

 

出身矿工家庭的矿工儿子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蔡合城,民国60年七星煤矿灾变,造成40多名工人伤亡。当时蔡合城和父亲倖存,令他体悟生命无常,希望靠念书来改变家中经济,一路靠着半工半读,甚至还靠着自己的努力远赴美国求学。

 

蔡合城于13年前成立基金会,走遍台湾监狱、育幼院,捐助近11万名院童。蔡合城说「唯有教育能使人站起来」看着每位学生在课业、工作上有所成就,是最大的骄傲。近日新竹发生残酷的少女遭凶杀命案,少女出身贫寒家庭加上有社交障碍,在外引发杀机。执行长张东秀疼惜说到,长期接触弱势家庭的学童,有不少会有社交障碍,且自信心不足,否定自己的状况常会有,透过不少行善团体的帮忙,能改善不少学童的身心状况。

 

蔡合城声音洪亮,其实他从罕见的多发性骨髓癌末期走过来,全台只有300多个案例。在此之前,蔡合城曾是《矿工的儿子》畅销书作家、后来又成为亚洲保险天王,在保险业界占一席之地。后来因罹癌参透人生,成立矿工的儿子基金会至今13年。

 

昨获奖的黄同学从小父母离异,住进华兴育幼院。日前她争取基金会提供全国育幼院唯一的海外奖学金名额,至美国交换学生一年。黄同学说,出国一直是自己最大的梦想。一年的海外独立生活,让自己从一个害羞内向的女孩,变得更勇敢,谢谢基金会让她能安心读书,并藉此鼓励其他育幼院孩童不要放弃。

 

从小住在卫福部北区儿童之家的小蓝和蓉蓉情同姊妹,分别就读表演艺术科和时尚造型科。每当小蓝要上台表演时,蓉蓉总会帮忙打造最完美的造型。蓉蓉说,志工们逢年过节的陪伴让自己感受家的温暖,基金会给予的奖助学金更是成长学习的动力。

 

基金会执行长张东秀不捨地说,这些院童大都父母离异、受虐、家庭功能不健全,不但个性较早熟,也较缺乏自信,希望透过爱的疗癒,支持院童不断向前;透过颁奖,让他们肯定自己,学着知道只要不放弃自己,没有人会放弃他们。张东秀表示,除了奖学金外,也有温馨扶助的个案、甚至美国交换学生,明年还要规划英检辅导,招募有爱心的补习班老师到育幼院授课,加强语言教育。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