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行 台6年来最惨

   
2014-09-04

全球竞争力排行 台6年来最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台湾竞争力惨兮兮!昨公布今年全球竞争力排行,台湾排名第十四,在亚洲虽仅次于新加坡、日本与香港,领先马来西亚、南韩和中国,但相较去年,名次下滑两名,为二○○八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评比竞争力三大类中,台湾排名升降互见,代表总经环境、政府基础建设的「基本需要」进步两名,排名全球第十四。但因教育制度不符经济竞争需求、企业向银行贷款难度变高,「效率强度」下降一名至第十六;而「创新及成熟因素」更因企业投入研发支出不足、企业难掌握国际配销通路且缺乏行销工具或技术,排名大退四名至全球第十三。 

 

忧心经贸环境

 

分析排名退步原因,国发会说,近年国内公民运动四起,部分受访企业经理人难免忧心台湾整体经贸环境、政策走向与前景。这番说词是否暗示受到三月太阳花学运拖累影响?国发会经济发展处研究员谢中琮仅表示,社会氛围本来就会影响问卷结果,不过,此次排名退步,也与评比国家数、细项指标算法变动有关,若按原先的研究方法计算,谢中琮认为台湾并没有退步。

 

全球竞争力排行 台6年来最惨 | 文章内置图片(图片取自网路)

 

谢中琮说,政府正积极推动自经区,争取加入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将会落实法规松绑,推动创新与创业发展,以提升整体竞争力,并恢復企业信心。此外,WEF的排名表称我国为「中国台湾」,国发会说,从WEF公布这项排名开始,便一直这样称唿我国,虽持续向WEF反映,表达更名意愿,但WEF始终未接受。

 

研发与创新不足

 

经济部次长卓士昭昨得知排名,强调评比中是有分数衰退,但台湾在亚洲竞争力仍排第四,他认为排名下滑的部分,政府应该想办法改善,但也给了政府明确的方向,政府未来的政策重点应放在民间研发与创新不足的部分。据悉,经济部将请相关单位提出建议,邀集各部会共同报告,提出改善措施。

 

全球竞争力排行 台6年来最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批评学运拖累说,太阳花学运也许是国际竞争力下滑的因素之一,但不能全怪学生或社会运动,执政者应该先回头检讨内部施政问题,而不是推卸责任,重点应放在如何提升效率。

 

「就是不怪自己」

 

台湾竞争力下滑,真的是公民运动害的吗?不少网友对国发会将排名退步归咎公民运动表示不满。有网友讽说:「633没达成,还有我昨天吃东西拉肚子,也都是太阳花害的。」更有网友酸:「为什么会有颱风跟地震,都是因为太阳花」、「台湾政府事情做不好的时候,一直怪东怪西,就是没怪自己。」 种种声音,反映出政府最该检讨之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