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的四个发展阶段,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聊聊怎么升级打怪Part2

   
2016-08-17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运营狗工作日记」(ID:yunyingriji),作者韩叙。

 

运营的四个发展阶段,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聊聊怎么升级打怪Part2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三阶段:困惑期(3-5岁)

 

处于困惑期的运营从业者,大多状况并不差。他们是团队里的中流砥柱,是上级的重点培养对象,也是新人工作的榜样。

 

让他们困惑的是,自己似乎没有一技之长,还在一线做执行工作,而且没有开始带团队。虽然自己明显比新人更有经验,地位也更高,但从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来说,差别却不大。就好像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虽然自己是先起跑的,跑着跑着却发现,和后来者在一个方阵里,并没有拉开距离,所以不免对前景感到迷茫。

 

其实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每个人都要经歷的,只是时间或长或短而已。对处在困惑期的运营从业者,我有以下建议:

 

 

①提升看问题的视角

 

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先要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再多去关注这些事背后的逻辑,试着思考上级要求做这些事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通过这样的思维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看问题的视角和大局观,也可以很好的瞭解项目全域。

 

比如,你所在的产品是一个UGC平臺,用户运营是工作的重点。有一天,上级让你去接洽多家协力厂商内容提供方,促成资源分享的合作。在接到这个指令之后,首先,要想办法完成这个任务,列出所有满足条件的协力厂商机构,然后设计合作方案并推进完成;其次,也要分析为什么上级会有这样的决策,是不是公司认为使用者贡献内容不可行,而是希望转型为协力厂商机构贡献内容。

 

这就让自己从执行视角,提升到决策视角,更有利于让自己看到事情的全貌。这些资讯都可以通过与上级沟通获得。本来也不是机密,只是如果你自己不追,上级可能不会主动说出来。

 

 

②在一个公司至少做2年

 

专案是有完整週期的,从调研、立项、开发、上线、开始运营,再到后续的反覆运算优化。虽然互联网是快字当先,但完整的项目週期其实并不算短。当你加入项目时,可能处于某个中间环节,没办法宏观的感受项目全貌,接收到的信息量比较小,直观感受会很片面。

 

因此,建议在一个公司至少做2年,否则你会发现,经歷的专案由于时间太短,缺失的资讯太多,导致连一个项目总结都很难写出来。更重要的是,经验这个东西很多时候是感性的,要去亲身感受才有收穫。

 

除此之外,经常跳槽还会让自己陷入困惑。短时间内做了很多不同的事,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和印证,导致不知道哪一件是自己擅长的、喜欢的。

 

 

③找到自身价值,培养一技之长

 

在这个阶段的运营同学,已经入门,并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所以找到自身价值、培养一技之长就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这里的特长是指在某方面能力突出,是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亮点和标籤。

 

对于公司来讲,对一名员工委以重任,需要有足够的理由。互联网公司可不会因为你从业时间长,就给更好的职位和更高的薪水,而是希望用你的特长为公司出力。你可以是特别擅长沟通合作、人脉广泛的商务型人才,也可以是嗅觉敏锐、文字优美的内容型人才,还可以是有很强组织和规划能力的管理型人才。只要有特长,就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抛开公司职位来说,这个阶段也需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做什么、机会在哪里,再努力去突破。

 

 

④增加跨行业交流

 

与传统行业不同,互联网行业很多时候是没有成熟经验去借鉴的,大家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向前跑,比如前两年的O2O。在这个过程中,谁也不敢肯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是唯一合理的,所以需要多和朋友交流、互换思路、碰撞火花。

 

这里的交流,不应只局限于同行业和同类型产品,建议去做跨行业交流。比如你是做互联网社区的,可以向传统商业的朋友请教。因为做shopping mall和做互联网社区有相通的地方,都是拉新和留存的那些事。这样的朋友与你的知识重合度低,能为你带来更多的思路。

 

 

运营的四个发展阶段,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聊聊怎么升级打怪Part2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四阶段:转型期(6-10岁)

 

处于转型期的运营从业者,大多是大公司的中层或者小公司的高层,有着不错的薪水,带团队,不再做一线的执行工作。在上级明确方向的基础上,他们可以独立指定目标、规划策略和组建团队,并保证最终效果。这个角色的价值,就是可以将公司的决策推动落地,负责把计画实现。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中高层人群年龄在28-35岁左右,已经脱离主流互联网从业者的年龄,再加上大多已经结婚生子,有了家庭负担,所以晋升的愿望就更强烈。但是中高层管理者再晋升的难度会更大,去往金字塔尖的路上,被淘汰的肯定是大多数人,所以总会有一批从业者会遇到晋升天花板。

 

 

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从业者,有两个建议:

 

①关注传统行业,为转型做准备

 

如果你只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过,很可能不瞭解传统行业。运营好一个实体,比运营互联网产品要复杂的多,对运营者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从目前互联网发展的走势可以看出,以后会更多的和垂直行业深度结合,互联网的角色更像是服务使用者的方式或管道,背后真正有价值的是传统行业的服务提供方,纯线上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以美团和滴滴出行为例,都是用线上产品的形式,整合了传统行业资源。做这类产品的运营,不仅要具备互联网方向的业务能力,还需要瞭解餐饮或出行领域的行业知识。

 

在这个模式里,互联网人才依然非常有价值,因为这是传统行业所稀缺的。但更有价值的人才,是能把两个行业更好结合的人,这是转型期的运营从业者最好的发展方向。选择这条路,这意味着不再吃青春饭,突破了以后可能遇到的年龄瓶颈,完全可以将事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②打造个人品牌

 

在转型期这个阶段,不仅要看业务能力,个人品牌也很重要。通过个人品牌的影响力,可以带来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更多的话语权,也可以调动和整合更多的资源。所以,可以尝试投入一部分精力在这件事上,积累一段时间之后,收益就会非常明显。

 

打造个人影响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微博和知乎等社交平臺发表观点、在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媒体平臺分享经验、参与线下聚会或分享会,慢慢积累人脉,逐渐树立自己线上上线下的知名度。

 

当然,做这些事的前提是自己真的有料,比如系统的方法论、典型的案例分析或者对行业的深刻见解。打造个人影响力的过程,本质是一个向外分享的过程,没有任何功利的色彩或吹嘘夸大的成分。如果做不到这些,就先不要尝试了,否则带来负面的品牌效应,就得不偿失了。

 

 

 

 

 

资讯来源:36氪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