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执行 没预算也能打响品牌

   
2014-11-04

创意+执行 没预算也能打响品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奥图码(Optoma)亚洲区总经理 郭特利

 

即使资源有限,小品牌有创意、加上诚意和执行力,也能达到无预算行销。

 

今年3月,接受香港一家摄影杂志採访时,我提到现在帮几家媒体写专栏,台湾、中国都有,就差香港没有。对方马上回说,那不如由他们家杂志帮我开个专栏。我说,你们家的内容偏重技术面,谈规格比较适合产品经理。他接着说,没关係,可以一起想个方向来写。因为我在其他杂志上,大多是以跟读者分享管理实例为主,双方最后决定开一个比较软性的影评专栏。我一回台湾立刻着手,杂志在4月份就开始登出。

 

在摄影类杂志上开专栏是创意,写作是诚意,马上着手就是执行力。

 

我认为,专栏是奥图码品牌在现阶段最合适的选择。一方面,这不是一个小品牌一开始就能做到的事,必须要具有相当的品牌知名度,写专栏才有效果;另一方面,早期尚未打开知名度时,就必须想出好点子吸引媒体目光,现在知名度提高后,透过专栏和消费者接触,反而是更有效益的行销。

 

因为是从小品牌开始做起,所以奥图码(Optoma)的行销策略一直都是以发挥最大效益为原则,花1块钱要有5块钱的成果。而即使现在已经是业界公认的领导品牌,行销资源也比以前多,我仍会持续花时间写专栏,因为写专栏的成本效益比,非常划算。

 

 

开拓新通路、异业结盟,打响知名度

回想2003年,刚接下奥图码时,我们全亚洲每个月只卖出一百多台投影机,而这样的营收,不但连一家公司都养不起,可能还比不上对手的行销预算。我们常笑说自己的市调市占排名是第16,因为第16名是「其他」,一般只排到15名。没有营业额就没有钱,所以一定要想办法让预算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投影机和手机、电脑相比,本来就是一个小产业,当时奥图码又是小产业中,最小又最新的品牌,而且又只有投影机一条产品线。我们同时面临既要冲业绩,也要打品牌的挑战。此时,旧通路早已被日系老品牌(日立和爱普生)所占领,我们只好抢先进入对手尚未开发的新通路,到所有可能做生意的地方去做生意,甚至跑到大润发、百视达、线上购物网站和电视购物频道上卖投影机,想尽办法让消费者看到奥图码。

 

虽然建置通路成本很高,但商品曝光却可以回馈到品牌知名度上,而且我们在这些通路抢先卡位,直接接触消费者,也让我们在电视购物通路上,成为同业中表现最佳的品牌。

 

另外一个兼顾业务和品牌的方式,是异业结盟。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同样也可达到低预算高曝光的效果。一开始,是因为有一些艺术工作者没有预算买投影机,找上我们贊助。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出借投影机成本很低,而且还可以冠名贊助商、拉高品牌形象,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让民众看到使用投影机的好处。

 

未来艺术领域与投影机异业结盟的机会,也只会愈来愈多。比如说,北京奥运闭幕式张艺谋就曾运用多台数位投影机,投射出令人惊艳的效果。此外,奥图码也陆续和上海琉璃博物馆、金马影展、台北电影节,有过合作经验。而最近一次和花博梦想馆合作,则是双方主动洽谈后的结果。

 

 

踢木板、举哑铃,争取媒体曝光量

创意可以突破行销预算的限制。就像以前我们没钱买广告决定办记者会,由我表演跆拳道,击破写有竞争对手名号的木板,这让媒体给我「黑带总经理」「跆拳道总经理」的称号。

 

后来很多媒体称这是奥图码的第一场记者会,但其实这是我们第二场记者会,因为第一场没人来。是在第二次记者会前,一位新来的同事提议:「老闆,你不是在交大练过跆拳道吗?不然你在台上表演跆拳道好了。」

 

虽然我是老闆,而且当时提议的同事是新人,但发想创意的时候,我很尊重员工的意见,一起脑力激盪寻找资源,如果资源刚好在我身上,就把我拿出来用也没关係。

 

创意就是不要受到过去的限制,不要认为产品发表会就应该要遵守过去的惯例,总经理不一定要西装笔挺,总经理也可以表演跆拳道。

 

在之后的下一场记者会,我们改用举哑铃表示产品比对手好。记者会场地费加上哑铃大约三万多元,就让我们获得连续16天的媒体曝光,而当时我们为了省钱,甚至没有聘请专用摄影师。

 

省下摄影师的结果就是,为了让晚到的记者拍到举哑铃的照片,我那天共举了3次60公斤重的哑铃。隔天要搭飞机往韩国,连杯水都要两只手一起才捧得住,整条手臂都在抖。

 

虽然没料到记者会迟到,也没想到哑铃要举这么久,可以说是缺乏经验的失算,但现在回头看,这正好传达了小品牌行销需要全力以赴的精神!

 

创意是刚开始引人注目的一个引爆点,品牌后面靠的还是诚意和执行力。

 


文章来源:《经理人月刊》2011年9月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