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本直木赏作家 东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风景

   
2016-07-17

以作品《流》夺得日本大众文学最高荣誉「直木赏」肯定的台裔作家东山彰良(本名王震绪),在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最新发行的7月号《台北画刊》中,特别和读者分享他写作的心路歷程,与童年记忆中的台北印象。

 

专访日本直木赏作家 东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风景 | 文章内置图片

7月号《台北画刊》专访曾获日本大众文学最高荣誉「直木赏」肯定的台裔作家东山彰良(图/取自臺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

 

被日本文坛誉为二十年来难得佳作的《流》,是一部节奏流畅、引人入胜的推理小说,场景时空设定在1970年的台湾,从高中生目睹祖父惨死,决定寻找杀人真相开始,铺陈出时代动乱与成长苦乐的交织,并且细腻描绘了当时台湾封闭政治体制下的抑郁氛围,以及生命歷程中的吶喊与告白。

 

东山彰良在台北出生,5岁随父母移居日本,之后曾短暂回到台北唸小学,而小时候在台北的生活点滴,便成为重要的书写养分。书中主角是以东山彰良的父亲作为雏形,透过家族故事娓娓道出时代洪流下鲜明的台北人物风景。《流》书中许多看似怪诞的情节,都源于东山彰良自身的真实记忆,对日本读者来说,是一种异国情调的想像,从他笔下也彷彿能闻到厦门街的气味,以及中华商场的鼎沸市声。

 

专访日本直木赏作家 东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风景 | 文章内置图片

东山彰良与《台北画刊》读者分享他的台北回忆(图/取自臺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

 

东山彰良在《台北画刊》的专访中表示,小时候曾经住在广州街一带,祖父经常带他到植物园做体操,植物园里的大王椰子树、池塘里的艳红荷花、空地上的交错舞影,都构成他脑海中的台北夏日即景,而红砖墙的剥皮寮、烟雾裊裊的龙山寺与华西街夜市,也都令他留下深刻记忆。虽然定居日本多年,但是中文仍然流利,东山彰良经常回到台北,配着热炒喝台啤,对他来说,台北不仅是儿时的美好记忆,也是人生中的「原风景」。


观光传播局媒体出版科科长谢佩君表示,除了东山彰良的专访之外,本期《台北画刊》还有许多精彩的内容,「封面故事」以河岸城市为主题,要带领读者在炎炎夏日到台北的河岸走走,清凉一下;「特别企画」单元则配合最近的开斋节,深入介绍穆斯林的传统习俗,打造台北市成为穆斯林友善之都。

 

资讯来源:http://www.tpedoit.gov.taipei/ct.asp?xItem=202535131&ctNode=13246&mp=112001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