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寻利基 狂进大陆东南亚

   
2015-07-29

金融业寻利基  狂进大陆东南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臺湾金控业,海外布局的地点,已由过去的中国大陆,转向东南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等热门地区。

 

 

银行、保险、证券、投信等金融业,由于国内竞争激烈,纷纷设法进行海外布局。金管会的政策,由鼓励西进,到目前的南进,根据专业风险评估,美国、欧洲、日本的政经风险低;东南亚与中国大陆相比,中国的风险较低,柬埔寨、缅甸等风险则较高,至于海外布局,以金控及保险业最积极,包括国泰金控、富邦金控等。

 

风险与报酬是呈正比,风险愈大、报酬愈大,风险愈小、报酬下降,由于国内市场已饱和,部分国内金融机构前往先进国家设点,但是,更多前往报酬率较高的新兴国家布局,东南亚国家成了主要设分行的热门地点。

 

有关东南亚与中国大陆未来的商业风险,美国欧文氏商业顾问(香港)陈有德指出,风险从低到高,依次为中国大陆、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主要是柬埔寨、缅甸等地,政治与经济风险较大。

 

陈有德表示,未来的经济景气,美国表现看好,日本也不错,欧洲较不看好,主要是美国在量化宽松之后,经济已好转,在先进国家中,欧洲表现差的原因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即使留在该区,债务问题还是待解决。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希望五年之内,国内至少能出现几个亚洲区域性金控,大型金控积极朝国外发展,台新金控海外布局据点,先进国家部分,包括筹设日本分行、澳洲布里斯本分行,东南亚则申设越南隆安分行、缅甸办事处,至于中信金控,併购信银国际(中国),元大金在印尼、柬埔寨、缅甸、新加坡、越南等地找寻併购。

 

 

金管会鼓励保险业海外购併

主管机关除了放宽寿险业海外投资房地产之外,还修正保险法,让保险业到国外併购,超越四十五%的可运用资金上限,对大型寿险公司有更多资金国际化。

 

例如国泰人寿设柬埔寨国泰人寿保险公司、入股菲律宾中华银行、收购美国控股公司Conning Holding Corporation、收购印尼Bank ,Mayapada,富邦人寿入股香港中信资本控股公司、富邦产险取得菲律宾保险经纪人执照。

 

金融业寻利基  狂进大陆东南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银行业积极打亚洲盃  寻求利基

金管会鼓励银行业进一步整併,将海外授信控管能力、授信品质,做为设海外分行的标准,另外,金管会也鼓励银行业朝东南亚发展,促成业者纷纷进军该区,国泰世华购併柬埔寨子行、设马尼拉分行,中国信託在菲律宾设二十四家分行,富邦华一设中国大陆子行,玉山银行设越南同奈分行、是臺湾首家获得越南核发分行执照,且深圳子行获准成立,元大银行海外子行菲律宾东洋储蓄银行持续发展,彰化银行设彰银东莞分行,银行业积极打亚洲盃,寻求利基。

 

 

证券业海外投资 可事后报备

相对于银行与保险业,证券业海外购併的实绩较逊,为了协助证券业赴海外发展,金管会松绑法令,未来遵循法令的业者,对国外购併,只要符合当地国法规,就无需向金管会报备,证券业海外购併的例子包括,国泰证券併购宏远证券香港子公司,凯基证券收购新加坡One First Tradition及新加坡AmFraser证券。







相关新闻看更多:目标还在对岸?阿里都到东南亚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