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地上权住宅案 借款列报扣除利息

   
2017-07-01

翻转地上权住宅案 借款列报扣除利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台湾房市不景气,导致地上权住宅遭受严重冲击。行库高层对此作出回应,认为地上权住宅恐怕将会成为死局。当中关键原因在于华人普遍持「有土斯有财」价值观,再加上地租调幅不确定性过高,导致地上权案并未获得太多关注。

 

随着近几年房价飙涨,多数受薪阶级无法负担。地上权住宅总价普遍较低,成为民众另个选择项目。民众若顺利购买地上权住宅,则仅能持有房屋使用权。存续期间若到期,就须将房屋交还给地主。每年所缴交的地租金额,约为公告地价的3.5%,是普遍自用住宅地价税的17倍。相比较贷款成数与贷款利率,皆无法打败传统所有权住宅,导致民众对地上权案保持观望态度。

 

传统华人家庭都持「有土斯有财」价值观念,成为推广地上权住宅的最大阻碍。行库高层补充道,多数民众买房不仅为自住,更期盼能将房屋延续给后代使用。即使地上权案的存续期间长达70年,但民众仍认为诱因非常有限。地方政府105年大幅调高公告地价,平均调幅达到3成。随着地上权地租高涨,导致原本有意投入地上权试场的建商,都缩手观望市场。

 

翻转地上权住宅案 借款列报扣除利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根据105数据显示,地上权标脱率仅剩13%,成为近五年来最惨状态。行库高层坦言,华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并且地租调幅不确定,推动地上权住宅成为难事。政府对此并未坐以待毙,国产署特别修改地上权地租计算方式,将3.5%的地租年息率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动」。新推出的地上权案,浮动地租率为1%,等同于地价税税率。政府将公告地价调升的不确定因素将至最低,期盼未来配合观念宣导,让民众愿意接受地上权住宅。

 

国税局指出,若纳税义务人、配偶与受扶养亲属购买地上权住宅,并以使用权向金融机构借款所支付利息,可列报购屋借款利息列举扣除。台银亦拟定推出地上权住宅房贷,协助解决现行地上权住宅贷款成数与利率不佳问题,期盼能让市场再次復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