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你不知道现在流行反管理吗?

   
2015-06-09

Boss!你不知道现在流行反管理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一个心理学名词:双重束缚(double bind),它指的是「一个人处在矛盾情境下,不管做什么都不对」。这名词最初是用来解释精神分裂症的起因,但仔细思考之后,才惊觉我们遇到最多双重束缚的时刻,竟然是在上班场合。

 

 

双重束缚的经典句型有哪些呢?比方是老闆对你说:「你自己订目标!想想如果这是你的公司,你会怎么做?」「其实我不该告诉你怎么做,但我建议……」「大胆去想像难以想像的事吧!」「没关係,你不用特别做什么,做你自己就好。」

 

 

这些矛盾两难的要求,不但无法得到合理的答案,也很难询问别人或与人讨论,然而困惑、曲解或不服从这矛盾的要求,又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于是我们挫折、焦虑、觉得荒谬,上班族最常为这种事情抓狂,只有自我嘲讽和幽默是最好的解药。

 

 

再怎么提升效率,事情永远做不完

上班就是永无止尽的做事,做完一件还有下一件算你幸运,因为通常情况是你做完一件会衍生出另外三件事,一旦工作开始,你的责任范围就是扩大再扩大。但在面对永无止尽的忙碌之余,老闆却要求你要提高工作效率。

 

 

「怎么可能事情做完就没事,难道公司是付钱请你来闲的吗?」「老闆我了解,但如果是这样,提升效率不是只让自己忙死吗?」相信没人会问这种白目问题。所谓双重束缚就是没有合理答案的矛盾要求,只能做不能说,如果不服从会有更严重的后果。

 

 

还有好多事没完成,却忙着开会

开始上班好几年之后,每天过着忙碌的生活,虽然事情已经永远做不完,但为了完成这许多事,我们首先要开更多会。我们在会议中讨论谁比较有时间做,谁来负责调动其他人,确定联繫的方法和需要的资源,然后……然后剩下更少时间实际执行,导致每件事都在赶,每件事都变得十万火急。

 

 

我们常常觉得与其把时间拿去开会,可能用来做事早就做完了。但为什么要开会呢,原因很可怕,不要问。

 

 

没有人上班是为了遵循规则、受老闆控管、为股东努力。我们工作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才能,结合他人的技能,制造出引以为傲的产品和服务。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类的内在动机有三种:能为自己生命负责、引导到自己希望的方向的「自主性」;不希望工作只是无尽操劳,而是用愈来愈高深的技能克服困难的「精湛纯熟」;还有除了自身利益之外,也能更有社会意义的「与外界连结」。

 

 

要让每个人的工作更有动力与成就感,公司可能不是需要更多管理,而是「去管理、除管理、反管理」,设法让员工和主管做更少事、开更少会、达成更少更精确的目标,才能把人们宝贵的时间与精力,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