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过敏潮 千万别跟着流行

   
2015-09-11

开学过敏潮 千万别跟着流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敏好发于季节交替,咳嗽、流鼻水常在夜晚找上门,不仅使孩子睡不好,也会影响白天的上课精神。中、小学已开学近两周,过敏气喘专科医师指出,开学后小儿科门诊涌现「开学过敏潮」,过敏儿人数暴增3倍,主诉打喷嚏、流鼻水、鼻塞及鼻子痒,据门诊经验,学童开学后最先出现感冒互相传染,并诱发过敏症状,预计9月底将达学童过敏高峰。

 

开业过敏气喘专科曾俊睿医师表示,自学校开学后,小儿科门诊便出现「开学过敏潮」,求诊人数暴增3倍,出现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水、鼻塞及鼻子痒。据2013年台北市卫生局针对国小一年级学童的过敏调查指出,小一新生鼻过敏人数高达5成,也就是每两名小一生就有1名鼻过敏,主要与气候潮湿、尘螨及空气污染有关,其中超过9成都是吸入性尘螨引起。

 

开学过敏潮 千万别跟着流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又加上9月起变冷同侪互相传染感冒,演变为学童诱发过敏潮的两大元兇。尤其初入校园的小一生或幼稚园小班生,从家长照顾好好的家中,踏入人多、感染源相对多的学校,通常开学后半年会有不断生病的情形,而后随着年纪越大,频繁生病的时间越短,直到约10岁。

 

然而许多家长分不清感冒和过敏,找不到对的方法帮助孩子。其实,过敏引起的咳嗽、打喷嚏、流鼻水、眼睛痒等症状,通常集中在夜晚和清晨,症状可能超过2周;而感冒症状是持续性的,通常1-2周就会痊癒;不过,孩子若长期夜咳、鼻塞,会影响睡眠品质,使抵抗力下降,较容易被同学传染感冒,两者相互影响。因此家中若有过敏儿,应避免装设地毯与窗帘,而枕头、棉被、绒毛布偶等,则是建议每2周定期以热水清洗后,阳光曝晒,可消除尘螨。

 

 



相关新闻看更多:预防起床打喷嚏 自制茶治过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