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点食玩文化夯 目标锁定年轻人

   
2015-03-20

集点食玩文化夯 目标锁定年轻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的速食业者开始买餐送玩具,超商业者进而推出公仔相关商品,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超商集点活动其实跟乖乖有关,这种随着零食来附赠玩具的行销手法,是来自日本「食玩」文化。


许多人从小的共同回忆可能有,拆开「乖乖」时期待里面会意外惊喜的小玩具。这种零食附赠小玩具的手法,其实起源于日本,小小的玩具就叫「食玩」,用来吸引民众消费,随着食玩的多元性与特殊性,让消费者开始「为收藏而消费」。


随后,麦当劳、肯德基等速食业者也利用这种方式行销,不分男女老幼一字排开,望眼欲穿只为收集Hello Kitty或迪士尼玩具。10年前开始,超商业者起而效尤,便利商店纷纷推出消费满额赠送Hello Kitty、迪士尼迷你公仔、哆啦A梦磁铁等促销方案,之后更发展成集点赠或加价购,结合日本公仔文化的小玩具风潮,逐渐蔓延全台。


超商推出集点赠品活动将近10年,国内外公仔角色轮番上阵,集点赠品以往是顺便带走,如今,消费者为公仔而进店消费,像愤怒鸟、拉拉熊等都曾成为上班族间最火热话题。


近几年在上班族间受到讨论的公仔,有愤怒鸟、航海王、拉拉熊、海绵宝宝等商品,以及经典卡通角色如Holle Kitty、哆啦A梦、迪士尼人物、樱桃小丸子,几乎都曾化身集点赠品,也开启超商或零售通路角色行销的战场。


统一超商指出,7-ELEVEn全店集点活动在2005年首创推出,截至目前为止,已推出约40档期,其中第1次推出的集点活动即与全球超人气、知名的Hello Kitty合作,带动当时集点换磁铁的热潮,此后,三丽鸥家族公仔角色一直都十分受消费者青睐,不论是歷久不衰的HELLO KITTY,或是近年走红的拉拉熊等。


民众对赠品的喜好转变,统一超商观察到,消费者喜欢的集点兑换商品型态,从过去趣味可爱装饰品转成实用性高的生活用品,像是马克杯、锅碗、文具用品等。超商集点赠品竞争激烈,相对于其他业者与经典卡通合作,全家则是开发出主打让上班族疗癒心情的商品,走出不同风格。


全家便利商店指出,全店行销活动推出10年,每年能带动55亿商机,其中集点赠品的公仔角色走红关键3大要素为「萌」、「潮」、「陪伴感」。全家解释,近年观察消费者蒐集行销商品的消费行为发现,喜爱特定肖像的粉丝,偏爱蒐集成套,且期待拥有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商品形式,高达8成以上赠品兑换是以「加价购」方式,引领消费者蒐集风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