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学新商机:臺商出新招 跨境健检好轻松

   
2016-08-21

文‧宗琴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生物技术、精准医疗是重点战略方向。通过基因检测预防疾病的发生,精准医学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在厦臺湾青年紧跟十三五东风,抓住精准医学的新商机,率先与臺湾的医疗团队合作,搭建起跨境基因检测平台,连接消费者和基因检测机构,提供基因检测服务以及开通臺湾医生的谘询服务。

 

 

 

新流行/基因检测发现疾病发生风险

 

「通过基因检测能够预测疾病可能发生的风险,当你知道后,就能提早预防,防止疾病发生。」群社网路资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林柏年向记者介绍,通过基因检测后,能够对一些潜在的疾病进行前期预防。「影星安洁莉娜‧裘莉通过基因检测发现乳腺癌高风险,当即选择做了乳腺切除手术」。

 

林柏年说,基因检测分为很多种类,比如儿童天赋优势基因检测包括了智力与学习能力、记忆能力、语言与文字能力等方面的评估;而达尔文检测包括了神经及骨骼退化、妇科、自体免疫、肝胆肠胃等多维度的综合基因检测。针对不同需求,可以做不同的基因检测。

 

 

 

新机会/精准医学技术服务需求量大

 

一年前,林柏年和他的团队率先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青创基地,服务跨境电商。一年后的现在,林柏年和他的团队瞄准了精准医学这个新领域。林柏年表示,十三五规划中,他发现了新的商机。这主要是因为以前自己在臺湾的相关卫生主管机构工作了7年多,长期关注这一领域。

 

「中国大陆的精准医学开放不久,在技术和服务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块未来需求量会很大。」林柏年表示,2016年,中国大陆逐渐开放基因检测行业相关政策。国家发改委批復27个省市关于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的建设方案,并要求相关地方政府提供政府採购相关基因检测、纳入医保和补贴房租等政策支持,精准医学的市场存在着巨大潜力。

 

「精准医学的关键在于基因检测。」林柏年说,因此在今年3月份,他们团队就开始构思搭建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服务两岸民众。

 

 

精准医学新商机:臺商出新招  跨境健检好轻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两岸商情提供)

 

 

新模式/一根棉签完成跨境基因检测

 

拥有一年做跨境电商的经验,林柏年团队只用了2个月便成功搭建了「华丽健康生活论坛」,主要基于微信公众号来运营。「基因检测听上去好像很复杂,但其实只要一根棉签就能够完成。」林柏年说,他们这个论坛只是作为协力厂商,在B2C中扮演着这个「2」,而「B」即为臺湾和香港的基因检测机构,「C」为消费者。

 

林柏年向记者介绍了一次完整的跨境基因检测流程,使用者在论坛上下单后,会收到一根专门用来刮口腔内膜的棉棒等工具,用专用棉花棒于口腔两侧轻轻滚动10下,充分接触口腔内膜,然后将採集到的样本寄到境外实验室。大概3周后,就可以取得个人基因检测的结果。

 

「目前,我们提供的基因检测机构主要来自香港和臺湾,其中包括臺湾赛亚基因、香港健乐士等。」林柏年说,技术的进步取代了传统的抽血检验等烦琐的手续,新的电商模式,让两岸能够共用精准医疗的福利。

 

 

 

新服务/线上随时可谘询境外专家

 

林柏年表示,除了基因检测外,在论坛上还开展了后续健康谘询工作。线上有来自臺湾和香港的营养健康专家、外医药专家等,客户拿到检验报告后,通过线上或是打电话等方式可直接与医师沟通,以此获得改善身体状况的建议。

 

林柏年称,医生们只给客户提供建议,并不涉及药物或商品销售的利益关係,给出的意见也会比较中肯。「顾客做了基因检测后,其资料都会保留下来,之后所有关于医疗方面的谘询全部都是免费的。」林柏年说,未来,他们线下还将与臺湾的多家医院合作,希望开展一些疾病预防方面的讲座等活动。

 

 

精准医学新商机:臺商出新招  跨境健检好轻松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2016.07 两岸商情NO.58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