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好不了,是否为气喘病前兆?医生提供检验方法

   
2016-04-21

儿童咳嗽好不了,是否为气喘病前兆?医生提供检验方法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今年台湾天气异常,时冷时热,连大人都受不了,何况是小孩子?在天气变化之中,就有小孩不停咳嗽,甚至出现喘鸣声,有家找对此感到忧心,怀疑这是否是气喘病的前兆?

 

前日有家长带未满2岁的小朋友就诊,家长表示小孩子已经反覆咳嗽1个月了,而家长自己就有气喘问题,担心孩子遗传过敏体质,但又不确定这是不是感冒,如果进行治疗,是否又会受到药物影响?

 

儿科医师潘俊伸认为,有喘鸣的婴幼儿并非都是气喘,不过2至3岁儿童在一年出现3次以上喘鸣,加上运动、情绪起伏大时就会咳嗽,以及曾有湿疹发作,那么他在小学阶段发生气喘的机会恐高达9成。他又表示,年仅2、3岁的小朋友,不太会表达,临床确认是否为气喘有些难度。其实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众多,像是反覆唿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鼻窦炎、先天发育异常的气管软化症、先天性心脏病等都有可能。

 

儿童咳嗽好不了,是否为气喘病前兆?医生提供检验方法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基隆三总副院长李明勇医师则指出,一般感冒咳嗽顶多约1~2个星期,之后就会逐渐好转痊癒。如果咳嗽现象未减缓,就要观察是否与过敏有关,尤其台湾环境、气候潮湿,小儿慢性咳嗽的过敏比例有增加趋势,现在每10个小朋友就有1个人有过敏咳,最常见的仍是气喘。

 

另外,除了先天体质遗传,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也会诱发气喘发作,例如空气中的PM2.5、尘蹒、二手菸害和气候、环境潮湿等都是影响因素,而其中又以尘蹒引发的过敏性气喘最多。

 

对此,医生也提供相关检测方式给父母参考,如果符合的项目越多,发生气喘的机率也越高。

 

1.    是否为男性?
2.    年龄多大?
3.    是否在无明显感冒症状时发生过喘鸣?
4.    过去1年内有没有发生3次以上喘鸣?
5.    发生喘鸣时对日常生活的干扰程度为何?
6.    喘鸣发作时会不会觉得唿吸急促?
7.    在运动、哭、笑时会不会引起咳嗽或喘鸣?
8.    接触灰尘或动物时会不会引起咳嗽或喘鸣?
9.    小朋友是否有过湿疹发作?
10.  小朋友的父母是否曾经有过气喘或气管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