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战已达高峰? 清华教授:需防膨胀期后的黑潮

   
2016-11-05

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谷歌Alpha Go的「世纪人机大战」将人工智慧的关注度推上高峰,AI技术已经经歷过几次高峰低谷的迴圈,对于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对此,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于首届中国智谷大会上,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讨论人工智慧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头有可能突破的方向。

 
 

AI大战已达高峰? 清华教授:需防膨胀期后的黑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以下为其演讲整理: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讨论人工智慧在未来有可能突破的方向,现在我们正处于全球新技术合併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既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产业的变革,机器人这个技术是这次浪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种新兴行业,科研机构,产业界以及学术界、政府部门都不无密切的关注人工智慧最新的进展。

 

今年的3月份,谷歌Alpha Go以五比一击败了人类顶尖的围棋高手李世石,这是我们说人工智慧领域里头一个现象级的事件。距离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顶尖人类选手之后,人类在技术领域又取得其他重要性突破。Alpha Go另闢蹊径,搜索有限的步骤,极像人类具有全域观的智慧,其演算法在人工智慧里头具有里程碑意义。

 

回顾一下人类技术的进步史,其实新兴技术的发展往往充满各种可能性,变数其实是非常多的。在新兴技术的前期,任一来自技术或者市场的轻微扰动都有可能使演化轨迹产生剧烈变动。

 

 

AI大战已达高峰? 清华教授:需防膨胀期后的黑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一般来讲,技术形成大规模产业化的应用将分成五个阶段:

1. 技术的萌芽期:没有实际的应用,商业的可行性没有被证实,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新技术开始被媒体的报导和关注。

 

2. 期望的膨胀期:随着公众的不断关注,演绎出了一系列的成功故事,那是故事,成功的故事,技术的应用前景不断地被畅想,技术被过分关注,这一时期,美好的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资金和资源不断涌入,虽然有好多失败的例子,但是市场自热情没有受到影响,人们似乎选择性的遗忘那些所谓失败的例子。

 

3. 泡沫破灭的低谷期:产品和运营失败。负面评价开始出现,随后公众开始逐渐的失去兴趣。大概中间下滑的谷底,与此同时,市面上有大量的活跃的公司,因失败而消失,倖存的公司于是开始面对严峻的情况改变产品,重新探索产业化的路径,以期获取投资渡过寒冬,

 

4. 稳定爬升的光明期和生产的高峰期。

 

 

AI大战已达高峰? 清华教授:需防膨胀期后的黑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今年7月份的时候,Gartner发佈2016年的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在这个曲线里,人工智慧相关领,基本上都处在期望膨胀期,在这样一个条件下,不少IT巨头宣佈进入人工智慧领域,人工智慧的创业企业受到资本的热烈追捧。这一轮技术变革的浪潮已经为人工智慧准备了足够数量和足够浓度的观念接受者,未来率先实现产业突破的人工智慧的技术公司,在极大的概率上会从一个以自身匹配的市场足够大的企业级应用起步。

 

但目前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找到企业应用,以及人工智慧将具体在哪一个领域率先绽放,这些都是需要各企业,技术专家在实践中来回答和创造。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