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餵食猕猴保育监测 脖子上皆挂上追踪发报器

   
2016-03-31

杜绝餵食猕猴保育监测 脖子上皆挂上追踪发报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杜绝不当餵食与干扰,建立人猴和平共存的示范区,南投林区管理处委託屏东科技大学,针对台湾猕猴族群变动、猴口变化及人猴互动进行监测,因此在猕猴脖子上加上无线电追踪发报器!除监测猴群在步道上的活动,并可瞭解猴群在远离步道后又跑去哪。

 

林管处从2011年起委託国立屏科大针对彰化二水八卦山南段的台湾猕猴族群进行监测,在个别的猴只颈部配戴无线电发报报器,再进行原地释放,定期进行追踪,进一步了解族群数量等状况,而且颈圈的好处是2年内会自动断裂,不会对猕猴的生活与社交造成影响。并指出,研究单位经严谨个体监测、选择、麻醉,然后在猴颈配戴无线电发报器的项圈后,再原地释放,进行无线电追踪;目前在丰柏步道上共有7个猴群活动纪录,数量约250只,活动范围至少50公顷,民众运气好,至少可遇到3个猴群,看到上百只猕猴。

杜绝餵食猕猴保育监测 脖子上皆挂上追踪发报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屏科大经从成年母猴研究,牠们配戴的项圈式无线电发报器,重量为55克,约为一般成年母猴个体体重(4至6公斤)的3%以下。林管处并指出,二水丰柏步道是推动台湾猕猴保育与环境教育不可多得的场域,目前南投林区管理处二水保育解说志工老师持续投注心力,每个周末都会在步道进行现地猕猴保育解说,提供游客及乡亲多元的猕猴生态与行为相关讯息,并推广猕猴保育的观念。

 

林管处表示,根据去年度的研究显示,猕猴在步道上受到人为餵食的频率每小时0.7次,平均抢食频率每小时0.6次,两者相去不远,显示不当餵食可能造成猕猴觅食习惯改变,以及人猴冲突的情形加剧。专家唿吁,民众千万别餵猕猴,避免改变猕猴觅食习性,提高人猴冲突。而餵食民众恐违反《彰化县野生动物保育自治条例》遭开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