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敬谢不敏的「新手病」

   
2013-06-21

从事业务职或服务业,人格特质和态度比学歷重要。而最常见的「新手病」,就是对工作有错误期待、不肯对工作付出承诺,以及急功近利的心态。
今年金融业和服务业广发英雄帖,分别以消费金融业务员、基层服务人员为主力职缺。而业务职和服务性的工作,重视态度和人格特质更甚于学歷。究竟在人资主管心目中,什么样的态度和特质才算适任?而新人的表现是否和理想值「差」很大呢?
新手病1|对工作有太多的「以为」

鼎泰丰人力资源部经理林梅英发现,很多人误以为只要「喜欢与人接触」,就可以做服务业。而晶华酒店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靖文也发现,许多年轻人以为在饭店工作,就可以穿得美美的、近距离接触入住的大明星,「完全是从客人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在一场完美接待的背后要下多少功夫。」

李靖文表示,「非观光餐饮科系的年轻人,面试时绝大多数都指明只想做后勤工作,」完全搞不清楚观光饭店的核心是在营运端。而本科系出身的则是问:「我都已经会了,为什么我还要做?」殊不知服务的精髓,必须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够体会。

做业务和服务工作,必须有热忱,能吃苦耐劳、抗压性要高,个性还要有些「鸡婆」才行。而且,工作忙碌的程度常远超乎想像,「要有牺牲奉献的精神,别人休息你工作,要设法在服务中寻求成就感、找到自己的价值,」林梅英说。
新手病2|换工作的态度很随便

由于企业上演抢人大战,不少人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先拿到哪一家的offer,就去试试,不喜欢就再换下一家,「太容易放弃工作了,对于企业和工作缺乏commitment(承诺),」星展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程佩珩说。

台新金控人力资源处副总经理张文琪也观察到,「很多人在父母的期许下去『试』工作,结果稳定性及抗压性都不高。」这种「过客」的心态,让企业伤透脑筋。东京都物业管理资深副总经理林锡勋就感叹,太多人把物业管理、保全业当成「过渡性」工作,以致于行业流动率居高不下。

信义房屋的大中华区储备经理人,保障前半年月薪5万元,有些应徵者抱着「如果做不好,大不了退为一般经纪人」的心态,信义房屋人资长黄慧珠强调,「千万不可这样想,态度会决定一切。」

新手病3|微小挫折就打退堂鼓

在保险业,最常见的落差在于,新人的企图心不足。南山人寿永丰通讯处经理林裕盛认为,保险业务人员必须乐观、有胆识、有斗志,可惜在面试的时候,这些「inside power」很难看得出来,必须等到实际入行后才知道。

「年轻人自我激励、自我调适的能力普遍不足。」林裕盛说,新的保险业务员在开发客户时,往往连小挫折都承受不起,「其实没有开发失败的客户,只有尚未开发成功的客户。即使被客户Say No,客户也并不是要打击你。」新人很难清楚分辨,工作「困难」和「挫折」是两回事情。

永庆房屋人资协理吴良治指出,现在年轻人比较「短视」,入行2、3个月若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就很容易打退堂鼓。这和早年的房仲经纪人很不同,许多永庆高阶主管刚入行时,业绩表现都不好,甚至有人在头半年完全做不到业绩。

永庆主管也很疑惑,究竟是现在新人的「自我期许比较高」,所以看不到努力的成绩就选择放弃,还是因为习惯「看短不看长」?
新手病4|急功近利 对升迁缺乏耐心

台湾麦当劳人力资源部执行经理林玮志表示,「年轻人对升迁的期许,已经不再像过去是渐进式的,他们期待能有更快速的回馈。」

远传电信人资副总吴炳耀也有类似观察,现在新人对达到成功目标的「预期时间」大幅缩短。过去在门市工作,平均3~5年升店长是很正常的,「但现在新人没有办法等这么久了,」2年内晋升店长是年轻人可以接受的标准。
新手病5|做事不仔细只求快

最为王品集团人资总监许燕阁诟病的是,新人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而迟到,「不准时,表现散漫。」
另外,包括自我中心缺乏团队精神、做事不仔细只求快、不会去想可能有哪些环节会出错、以及说话太「直白」,也都是职场常见的「新手病」。

-更多精采文章请见4月号(420期)Career职场情报志-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