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ws 将撤离西班牙

   
2014-12-15

Google News  将撤离西班牙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由于西班牙在今年修改了着作权法,要求每个西班牙出版商都必需向各类蒐集新闻的平台收取授权费,预计于明年1月实施,Google则决定在本周关闭Google News服务并移除西班牙出版商的内容。

 

 

在传统媒体的压力下,西班牙政府在昨天批准了该国着作权法的新法条,逼使 Google 在西班牙必须支付高额的版权金给内容供应厂商,但 Google 对此法条的回应是:过了 12 月 16 日之后,Google News 在西班牙就会成为一个美丽的回忆。

 

 

Google 稍早已经宣佈,将关闭西班牙的  Google News 服务,以因应明年1月1日上路的新版权法,目前被戏称为「 Google 税」或是 AEDE 条款(AEDE 为西班牙主要传媒组成的协会)。另外除了西班牙境内的 Google News 服务之外,为了避免其他西语系国家的 Google 也遭到罚款,Google 也同时关闭了这些国家的 Google News 服务。(包含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哥斯大黎加在内的 20 个国家),影响范围相当大。

 

 

西班牙的新闻媒体组织AEDE指出,Google不只是关闭了让该公司取得主导地位的服务,同时也对西班牙的市民与商业活动带来负面的影响。有鑑于Google在西班牙搜寻市场的主导地位,西班牙政府与相关当局应该要出面干预,以保护市民及当地企业的权利。

 

 

不过受影响的不只是 Google,在新法生效后,日后所有网站要使用西班牙出版商的内容,都必须支付版权费用,付费范围除了新闻内容,也包含新闻标题。一旦违反这个规定,西班牙政府除了可以直接撤除你网站的连结之外,网站营运商也可能面临高额的罚金(以 Google  这个案例来说,罚金高达 76 万美元,约合台币 2300 万元),但是这项新规定可能大大阻碍了网际网路间资讯的流通,一般评论都导向西班牙政府大开网路倒车的结论。

 

 

AEDE很快就发表声明,指出Google不只是关闭了让该公司取得主导地位的服务,同时也对西班牙的市民与商业活动带来负面的影响。有鑑于Google在西班牙搜寻市场的主导地位,AEDE要求西班牙政府与相关当局应该要出面干预,以保护市民及当地企业的权利。

 

 

AEDE并未描述明确的解决方案,但市场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应该无法强制要求Google在当地提供Google News的同时也要支付授权费,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仿效德国的作法,允许Google与西班牙出版商自行协商,以让Google提供免费授权的新闻摘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