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库中翻转创意:分享经济时代来临,自造者让全球跟着发烧

   
2016-04-09

文‧蓝砚琳

从车库中翻转创意:分享经济时代来临,自造者让全球跟着发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年红遍海内外的自造者运动,崛起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世界老大哥美国、中国大陆,全都积极从教育、产业等区块营造友善的自造空间?这一切的原因,「分享」可是其中的关键。

 

周末下午,一群人窝在自家后院车库,螺丝起子、五颜六色的电线、LED灯等大小工具布满其中,有些人忙着锁上飞行轮轴、在机台上装小型摄影机,有些人则是利用电脑调整飞行器上晶片的参数,为的就是要让自组无人机顺利飞上天,拍摄飞行纪录。这种没有营利目的、纯粹好玩的DIY组装行动,这就是自造者(maker)运动的起点。

 

随手敲打,玩出DIY风潮
根据美商国家仪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所发布的「2015趋势观测报告」中,自造者运动已与5G、物联网并列,成为影响当代重要的科技趋势。但请试想,为甚么原是单纯的DIY,会转变成科技界所看重的项目?

 

其实,在西方社会,许多人在闲暇之余,习惯在自家后院或车库内敲敲打打,造木柜、保养汽机车等代步工具,久而久之,手做风气成为根深蒂固的观念,无论老少、无论在艺术、生活、工业哪种领域,独立思考程度远比亚洲社会高上许多,诸多创新点子与想法就这么萌芽,从全世界第一家市值超过七千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创办人─苹果电脑贾伯斯发迹史就可以得知一二。

 

就是这种乐于动手做的习惯,让原本属于次文化的「自造」,摇身一变成为显学,不少以分享技术和交流的自造者社群(Makerspace)一个个增生,且随着被誉为自造者圣经的《MAKE》杂志在二○○五年问世后,更让自造者有了展示平台,顺势也陆续在旧金山、纽约等地,举办总是布满怪异机器手臂、犀牛外型汽车、自制泡泡机等疯狂创意的「自造者博览会」(Maker Faire),从二○○六年首场五万人次,到去年超过十五万的参与民众,这些数字增长和Google、Facebook等国际企业争相贊助来看,再再点出一个现象—这是场不可忽视的社会运动。

 

从车库中翻转创意:分享经济时代来临,自造者让全球跟着发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也可以:网路成为「自造热」推手
或许你会说,「要当一个自造者,应该都是理工相关背景的人,才有办法把程式、机械合起来吧。」这句话在网路崛起后,立刻被推翻掉。FABLAB TAIPEI创办人洪尧泰分享,「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将『原始档案』发布在网路公共空间,供人自由下载,再加上为数众多的自造者社群和相关制作影片,就算不是科班出身,也可以利用这些不同的管道,学习怎么玩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不仅是网路,被誉为Maker教父的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认为,消费型3D列印机的普及,能够快速作出产品原形,对于酷爱科技、以分享为主的自造者来说,是一大助益工具。

 

此外,近几年爆红 kickstarter、indiegogo、Campfire等群众募资平台,也是让自造者发光发热的因素!当创意想成为实体时,资金就显得极为重要,因此,不管是卖衣服、拍纪录片、开公司,甚至是想办活动的点子,只要能引起共鸣,就能获得资金的贊助,这也难怪,有越来越多自造者和新创团队,凭藉着这种新型募资方式,成功让产品实体化,让想法变成实质的获利。


 
商机无限,列强纷纷动起来
当「自造」成为显学,国际社会也开始正视这背后的人才培育与「制造」商机!以美国为例,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期望美国成为一个自造者国家(A Nation of Makers),除了在二○一二年宣布要在四年内让全美一千所学校引入自造者空间外,更在二○一四年六月十八日,破天荒举办第一届「白宫自造者嘉年华」(White House Maker Faire),号召二十五州、超过一百名的自造者前去参加,当天除了展示自造者的产品外,欧巴马也宣布,将协同十三处以上的政府机关和募资平台,如Kickstarter、 Etsy、Indiegogo等单位,提供自造者创业补助金、业务指导等协助。

 

此外,欧巴马亦宣布与Disney、Lego、Intel、3D System等知名企业联手,要在全美一五○所以上的大学、一三○间以上的图书馆内创立自造者空间,让学生尽情尝试制造的乐趣,也藉机与「制造业回流」的议题相唿应。无可厚非的,热门的自造者运动不仅只有美国致力推动,连中国大陆也急起直追!

 

中国大陆将自造者与「创业」画上等号,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广设孵化器(Business incubators,类似臺湾育成中心),提供新创团队奖励措施;此外,中国大陆总理李克强以「中国政府支持创客这个产业的发展,激励大众创造新的第一桶金」的唿吁,促成中国大陆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创客中国」服务平台,提供交流、交易的空间,此举鼓励创业的模式,除了是消弭内部高失业率的创新手段外,也可说是对创意产值的看重。

 

不论在美国或是中国大陆,与自造者运动(The Maker Movement)接轨,俨然是当局者与科技共存的手段,不管这股趋势是否使得产业重新洗牌、影响产业布局,不可讳言的,自造者把创意变成行动,将科技与物联网连结,已是未来产业创新的火苗,若不加紧脚步,以开放的心态创造较佳的自造环境,很快的,被世界所淘汰的一天终将到来。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从车库中翻转创意:分享经济时代来临,自造者让全球跟着发烧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