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治疗 大肠镜检查免憾事

   
2015-07-27

早发现早治疗 大肠镜检查免憾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据基隆市暖暖区卫生所指出,对于粪便潜血检查结果显示为阳性的民众,多半会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的大肠镜检查。不过,依103年基隆市的资料显示,将近4成的民众拒绝接受大肠镜检查。而粪便潜血阳性代表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指肠道出血,造成原因有相当多可能,包括肿瘤、息肉、痔疮、缸裂、发炎、溃疡、憩室和血管异常等。而统计资料显示,若粪便潜血检查阳性的人,每22人就有1人确诊罹患大肠癌,民众须提升警觉。

 

一般来说,粪便潜血检查阳性的人,主要有两个疑虑而不愿接受大肠镜治疗,第一个是「我可以先再做一次粪便潜血检查,如果还是阳性再做大肠镜检查吗?」。但是,大肠癌的肿瘤或息肉,受粪便摩擦而流血,当血液附着在粪便表面排出,粪便潜血检查才会被检出阳性。流血情形可能是间歇性而非持续性,所以,通常医师建议,当第一次粪便潜血检查为阳性时,最好就接受大肠镜检查。而且粪便潜血检查阳性的人,有近一半被证实有大肠息肉,其将来有可能转变为癌症,以往每22人中就有1人确诊罹患大肠癌。

 

早发现早治疗 大肠镜检查免憾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二个常见疑问则是,「我有痔疮,我觉得应该是痔疮出血耶!可不可以先不接受大肠镜检查?」。其实,粪便潜血阳性就等同于肠道出血,造成原因可能有肿瘤、息肉、痔疮、缸裂、发炎、溃疡、憩室及血管异常等。而目前资料显示,无论有无痔疮,只要是粪便潜血反应阳性的人,都应接受大肠镜检查,避免拖延造成病情加重的可能性,导致憾事发生。

 

如果不幸透过大肠镜检查,筛检出大肠癌,民众也不必太担心。可以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原则下,获得好的治疗。特别唿吁民众,一旦粪便潜血检查为阳性,为了家人也为自己,都应接受大肠镜确诊检查。




相关新闻看更多:作息正常没病史 大肠癌照样上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