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想的那样! 职场听话术

   
2014-11-21

不是你想的那样! 职场听话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外交上的话术与商场上的话术截然不同,甚至不同行业也会有不同的对话方式。在办公室内部存在着各式各样、直接或间接的对话,问题在于能不能听出箇中玄机。

 

 

学会听懂话中有话的「办公室语言」

 

「突如其来」的事件其实并不常发生,世界上所有的现象与结果,必然有其「徵兆」,此即所谓「事出必有因」。在事情发生之前,警告与暗示会以不同的方式出现,然而人们大都加以忽视,坚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解释、去接纳。

 

 

你觉得自己在公司受到某些不平等的对待,或是遭遇比其他同期的同事坎坷,对此而郁闷不已吗?原因很可能出在你「听不出话中有话」。听懂「具有双重语意且用法间接」的办公室语言,才能在职场丛林中脱颖而出。

 

 

 

「主管与前辈」的表面话与真心话

 

1.最近有什么事吗?

真心话:最近工作表现不尽理想,之后要多注意。

 

当主管不断追问是否有私人问题时,代表警告意味十足。业务绩效还算差强人意,当事人外在也没有特别改变时,原因可能在于私人因素。自以为「主管在关心我!」或期盼「主管应该会体谅」这是最严重的错觉。听到这种话,应该要绷紧神经。

 

 

 

2.上次那件事,处理得如何了?

真心话:为什么没向我报告,一定要等我问了才回答?

 

不论主管的话说得多么婉转,被主管追问与催促业务进度,肯定不是好事。

尽可能在主管发问前就主动报告;如果只顾着担心主管的个性、说话的口气、紧迫盯人的态度所带来的压力,保证你的业绩最后会受到连带影响而一落千丈。

 

 

 

3.关于这件事的结果,何时能收到你的报告?

真心话:从今天起,就算熬夜,也要以最快速度完成。

 

「今天留下来加班,明天一早前全部完成!」近来敢如此狂妄命令员工的主管已不多见,他们多转以迂迴的方式表达。懂得察言观色的部属,必须听出其中的意思并努力改进,千万不要天真地反问:「尽量在这星期五前完成,可以吗?」

 

 

 

4.照你这么说,也是有可能的。

真心话:那是因为你处理业务的方式不正确。

 

主管讨厌找藉口的员工。就算你说的是事实,他也会认为根本在找藉口。

 

 

 

5.○○○相当有能力,做事有条有理。

真心话:你比○○○还不如。

 

主管在你面前没来由地称赞某位同事或晚辈,百分之百肯定你被瞧不起了。

 

 

 

6.现在手上负责的业务很辛苦吧?

真心话:这项业务似乎让你吃不消。

 

表面上是关心的话,实际上却可能在怀疑你的能力,正烦恼着是否该寻求其他解决方案。如果你目前负责相当重要的业务,务必回答:「不会,我觉得很有趣。目前延迟的进度,预计在这星期内全部能赶上。请您别担心!」

 

 

如果开口闭口都是:「坦白说,现在目前的状况是……」,甚至补充说明:「我有信心把这个案子做好,但目前情况还不乐观」,只会让主管对你大大扣分。

 

 

 

7.有任何困难,请先告诉我。

真心话:不要因为个人私事影响业务,打起精神好好冲刺吧!

 

多数人容易误以为「喔,主管在担心我。有做不好的地方,主管也会谅解吧!」

万一你真的求救,主管当然会出面处理,只不过是用你最不希望的方式——不会对公司造成损害,会损害到的只有你,而且衍生的一切责任都必须由你来扛。

 

 

 

8.昨天发生什么事?

真心话:这里是办公室,上班时应该绷紧神经,管好自己的行为。

 

当主管问你「昨晚」、「上週末」等下班时间发生什么事,其实是在说:「你现在看起来很奇怪。」大概是你乱糟糟的头髮和皮肤、充血水肿的面容,让他这样发问。不论是旅行、酒醉、夫妻口角,绝对不能仪容不整地走进公司。

若非和同事一起加班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让自己带着因前晚加班而憔悴的表情上班,那将被视为工作能力不佳的表现。

 

 

 

9.你真的很顾家。

真心话:比起公司或业务,你似乎更重视个人生活。

 

这句话对女性或许是称赞,对男性而言却是嘲笑。在职场里,「顾家」这种说法,依然带有「将私生活看得比工作重要」的讽刺意味。偏偏被公司嘲笑顾家的人,在家中却往往没有顾家的形象,被家人视为因公事而牺牲了家庭生活。

 

 

 

「同事与后辈」的表面话与真心话

 

1.没想到你的个性很直率呢!

真心话:看来你真的没什么想法,好好察言观色再行动吧!

 

好朋友有什么不能说的?当然没有。但是和隔壁部门交情不深的同事,说话就不同了。在这种关係下,这样说不是什么好话。

 

 

 

2.这个案子今天之内一定要完成喔!

真心话:因为你常常拖到进度,搞得大家人仰马翻。

 

后辈特别容易说这种话。因为无法催促前辈,只好用这种方式千叮咛、万交代。

 

 

 

3.你原本就是办事能力很强的人。

真心话:我一点也不想帮你。

 

这句话常常是「不帮你也没关係吧?」的反话说法。

 

 

 

4.完成后请告诉我。

真心话: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你这种不守约定的人身上。

 

如果有不少人曾经对你这么说,请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观念或习惯。当你经常延误工作进度,代表对方在向你传递「我已对你失去信赖了,不愿意继续等待」。

 

 

 

5.你待在这种地方,真的很可惜!

真心话:真那么厉害的话,怎么不去其他更好的地方?

 

听到这句话,还真有人沾沾自喜地认为:「没错,我果然是不该待在这里的人才!」搞不清楚状况的人出乎意料地多。

 

 

 

6.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真心话:我不想因为你,连自己也蒙受其害。

 

想赶快下班的时候,特别容易冒出这种话来。

 

 

 

7.你今天似乎有约喔!

真心话:你今天的装扮太显眼了。

 

如果穿着得体,自然会得到「穿着帅气有型」、「打扮美丽大方」的称赞。但如果只是被问道:「你似乎有什么特别的活动?」、「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很可能代表你的服装与公司格格不入。

 

 

尤其是女性,请检查自己身上是否穿着与公司极不相衬的服装,或穿得太暴露,例如时下流行的「下空装」,下半身布料极少的超迷你裤穿搭。无论如何,别把不符合办公室文化的服装穿来上班。

 

 

 

8.好漂亮喔!

真心话:总不能说不漂亮吧?

 

「这件如何?」、「这件漂亮吧?」前辈或同事这么问的时候,敢回答「一点也不漂亮」的人,大概是脑袋出问题了。

 

 

 

9.你的改装车好酷,花了不少钱吧?

真心话:不好好工作,只关心其他的事情。

 

称赞工作以外的表现,例如蒐集公仔、个人网页经营、改装汽车等兴趣时,其实都含有这种意味。

 

 

 

10.今天组长心情不太好。

真心话:都是因为你!

 

这句话还可能表示:「就因为你不懂得察言观色,才害我们被牵连进来,你给我小心一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