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值得关注的10间新企业

   
2014-12-31

2015值得关注的10间新企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今年发生的轰动性事件非常多,尤其体现在初创公司领域。也许 2015 年不太可能如此频密地出现这么多的轰动性新闻刺激我们的神经了,但是仍然不妨碍我们去将目光投向那些极具潜力的初创公司身上。

 

 

Uber 以及其他通过融资而壮大规模的汽车分享型公司将继续在世界舞臺上上演针尖对麦芒的大戏。通信 app 将不断在自身做加法,推出更多给人以便利、新鲜、有趣的功能,使得自身能够成为集合娱乐、支付、通信为一体的核心应用软体;与此同时,食品初创公司也不甘示弱,融资规模都超过了上千万美金,准备给食品业带来一次彻彻底底的革命。与此同时,Facebook、Google、Yahoo、以及通过 IPO 而一夜之间变身为巨人的 Alibaba,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四处搜罗最具潜力的初创公司,使得它们的业务覆盖面更广,在各自的战略轴线上做着集团层面的业务整合。

 

 

我们在此摘出 10 大初创公司,它们在明年很有可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长为大公司,又或者成为其他公司的收购目标以及上市,又或是做出其他足以震惊四座的扩张举措。

 

 

 

1. Slack

 

Slack 公司一枝独秀,让人们意识到原来初创公司也可以如此充满魅力。它主要是开发工作场景下的通信交流工具,在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估值就已经达到 10 亿美金。

 

 

Slack 的创始人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近日接受採访,在谈到市场机会时称:「我们的产品并不会像 Facebook 一样覆盖到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但是涉及的客户将是所有在企业中上班的白领,其数量仍然将达数千万这个级别。」

 

 

当然 Slack 也并非这个领域中的独行者,它依然被强者环伺。就在本周,有报导称现在的 Facebook 正在计画将自己的业务跨过个人用户这个范畴,推进到商用企业范畴中!毫无疑问这将对 Slack 构成巨大的威胁。Slack 的团队也同样瞭解目前的处境,并且沉稳的推进自己的专案。它的创始人巴特菲尔德曾经联合创办了 Flicker,并且将 Flicker 卖给了 Yahoo。很显然,这一次他不会再重蹈覆辙。

 

 

他对此表示:「我绝对不会像上次一样把现在的公司给转手卖掉。我要让它在今后一直独立地运行下去。之所以这么坚决,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意识到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巨大机遇今后不会再出现了,所以我是不会这么轻易地将这个千载难逢的商机转手送人的。」

 

 

 

2. Stripe

 

在今年九月,Twitter 终于推出了传言已久的 Buy 按钮,这引来了无数媒体对这次举动进行深度解读。其实,真正推动这一个举措的是一家名叫 Stripe 的公司,也正是因为它的存在,Facebook 也推出了自己的 Buy 按钮。

 

 

Stripe 是由兄弟俩于 2011 年筹办起来的。它致力于理顺企业在网上的支付流程,方便公司顺利进行电子商务活动。它与一些声名显赫的公司进行合作,其中有着名的 Reddit,Lyft 以及 TaskRabbit。2014 年年初,它在获得估值 17.5 亿美金的基础上继续融资 8000 万美金;而到了 2014 年年末,它的估值直接翻倍,到达了 35 亿美金,在此基础上又获得了 7000 万美金的融资!

 

 

Stripe 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 在今年年初宣佈了新一轮融资后,接受我的採访时称:「在构建一个互联网支付平臺上面,我们还真的没有见到有其他人拥有和我们一致的思路以及解决方案。」

 

 

如今,这家初创公司正在吸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并且已经瞄准国际市场发力。

 

 

 

3. Blue Apron

 

「我们是新一代的 Fresh Direct!」(注:Fresh Direct 是一家线上零售商,将商品递送到纽约城的住宅和办公楼。)

 

 

这样一句标语,是马特·萨斯伯格(Matt Salzberg)在 2012 年为他的公司 Blue Apron 宣传的口号。那个时候看,似乎听起来踌躇满志;而如今再看这样一个口号,似乎已经远远低估了这家公司的实力。

 

 

Blue Apron 会将功能表以及食材递送到客户的家中,使得客户能够从整日的做饭苦恼中解脱出来。自它成立之后的两年时间里,Blue Apron 已经成为了快速发展的食品行业初创公司中的领军角色。这些初创公司正在以 Uber 颠覆计程车行业的方式不断革新着食品行业。

 

 

在今年年初,Blue Apron 为了扩大公司规模(其中包括招聘、建立分支机搆、行销广告),又融资了 5000 万美金。就在本月,Blue Apron 再次宣佈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它现在在一个月里终于完成了超过 100 万单生意!

 

 

 

4. Coinbase 

 

Bitcoin 在去年一直波折不断。如今,Coinbase 异军突起,将自己的命运赌在了未来 Bitcoin 在虚拟支付领域的地位上。

 

 

Coinbase 于 2012 年创立,致力于为比特币交易提供电子钱包。在当时,创始人布莱恩·阿姆斯壮(Brian Armstrong)还在不断寻求投资人的青睐。在早期接受 Mashable 的採访时他表示:「我没有办法将比特币的完整概念很快的让投资人明白,但是我还是有办法让他们把钱投到我这里来。」

 

 

在 2013 年的年末,它已经融到了 2500 万美金的投资,使之成为了 Bitcoin 领域初创公司中获得投资额度最大的公司。现如今,有媒体报导称该公司还在酝酿下一次的融资,整个估值将站在 4 亿美金之上!

 

 

 

5. Snapchat

 

今年 8 月,当有新闻报导称 Snapchat 将估值达到 100 亿美金的时候,你估计能在虚空中听到成千上万的读者倒抽了一口冷气的声音!是啊,毕竟这是一家没有任何收入的初创公司!它怎么可能估值是现如今的 The NewYork Times 公司估值的五倍呢?

 

 

从那时候起,我们逐渐对上面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答案。Snapchat 从来不缺赚钱的途径。在上个月,该线上服务已经尝试推出了一部长达 20 秒的预告片,作为广告领域的初次试水;它还与 Square 合作,方便用户将钱转移到朋友那里。有一些人甚至会怀疑它会很轻松就将传统电视广告搬进它的 Our Story 功能中。

 

 

纽约大学的金融学教授,估值专家奥兹瓦斯·戴蒙达伦(Aswath Damodaran)向 Mashable 道明瞭原委:「估值你得看跟谁比。如果 Twitter 能够估值 300 个亿美金甚至更多,那么为什么 Snapchat 不能估值 100 亿美金?」

 

 

也许在 2015 年我们都会一起见证这家公司轻松赶超 Twitter。

 

 

 

6. Fusion

 

Fusion 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媒体初创公司。它是由 Univison 和 Disney/ABC 联合创办的一家合资公司。也许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家公司像它一样获得了如此大的关注。

 

 

它不仅提供传统的电视内容播送服务,同时还可以为所有有限和卫星节目订阅者提供线上视频,以及移动数位平臺流览等服务。

 

 

该公司于 2013 年 10 月 28 日成立,节目内容覆盖了新闻、时尚、流行文化、娱乐等领域,一开始只是以美国的拉丁美裔社群作为主要受众。但是在最近 Fusion 开始调整方向,稳定提升其影响力。尤其是最近它不断吸收新闻业中最顶尖的记者:比如来自 The Atlantic 的阿历克斯·麦迪格(Alexis Madrigal)、来自 New York Magazine 的凯文·罗斯(Kevin Roose)、还有来自彭博社的福利克斯·萨尔曼(Felix Salmon) 以及来自 Forbes 的喀什米尔·希尔(Kashmir Hill)等等。

 

 

同行业的竞争者 Look Media 因为获得了从 eBay 的创始人那里得来的 2 亿 5 千万投资,也开始招募一批顶尖的记者,但是后面的进展远没有 Fusion 那么顺利。在 2015 年,这两家公司,尤其是 Fusion,非常值得我们的关注。

 

 

 

7. Magic Leap

 

这是一家神秘的初创公司。10 亿美金中超过一半都是来自于融资。它对外的宣言充满着模煳不清的神秘色彩,原话是团队成员都是「穿越到现代的巫师」,「准备打造一款充满魔力的能够改变世界的产品」。

 

 

这家来自弗罗里达州的初创公司在今年 9 月宣佈获得了来自 Google 以及其他投资人总计 5 亿 4 千 2 百万美金的投资。该公司将以这笔投资继续开发自己的增强现实技术。这项技术让人不禁想到是否能与刚刚被 Facebook 收购的 Oculus 相抗衡。

 

 

Magic Leap 的创始人兼 CEO 兼总裁罗尼·奥布维兹(Rony Abovitz)在融资消息宣佈后表示:「Magic Leap 所带来的技术和产品,将远远超过人们对于现在移动计算、增强现实、虚拟实境的认知范畴。我们完全突破了这三个领域的边界,将在未来彻底颠覆人们交流、购买、学习、分享以及玩乐的方式。」

 

 

 

8. Box

 

大概两年前,Box 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为此还做了一些虚假的财报会议。在那个时候,这家主要以云端存储为主要业务内容的公司好像离 IPO 就近在咫尺。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一拖拖到了现在。

 

 

现如今,Box 终于开始申请上市,并且在今年 3 月份融资 2 亿 5 千万。之后,又有新闻报导称该公司将 IPO 推迟到夏天,因为当时科技股的表现乏力。现如今,它的 IPO 又要推迟了,只能看明年了。

 

 

不到真正 IPO 的那一刻,Box 和它的 CEO 艾伦·勒菲(Aaron Levie)就不敢松一口气。他们要一边控制成本,满足私人市场上投资者的各种要求,另一边还得与获得充足资本的 Dropbox,Google 以及 Microsoft 进行抗衡。这些公司已然将战火烧到了线上存储领域了!

 

 

 

9. Product Hunt

 

你在今年是不是听说过 Yo 这款 app?以它为代表的一大批以“蠢笨”为特点的 app 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完全归功于丽兰·霍维尔(Ryan Hoover)以及他的 Product Hunt。

 

 

霍维尔是一年前创办了 Product Hunt,它帮助用户在每一天都能分享以及发现一些最新上线的移动应用和网页应用。现年 27 岁的霍维尔和他的网站迅速在科技圈子里声名鹊起,将各种新鲜有趣的产品和初创公司推送给投资人和新闻媒体。上个月,Product Hunt 从顶级投资人那里获得了 600 万美金的融资,它将继续扩张自己的服务领域和自己所服务的社群。

 

 

霍维尔在早期接受採访时表示,他将逐渐细化自己的服务人群,从刚开始比较充满极客意味的科技圈子,开始分门别类的细化领域,比如音乐类别和时尚类别。如果能够发现一组以某个标籤就能清楚定义出来的规模很大的使用者群,他们就会专门为了这个人群单设一个栏目推送内容。

 

 

 

10.Uber 

 

Uber 曾经就出现在 2014 年值得关注的初创公司名单中。我们本想着不让他再次入榜,可是我们做不到。因为 Uber 所造成的声势实在太大,它发展的也太过迅速。我们很难在 2015 年对它能够做到熟视无睹。

 

 

该公司现在融资规模已经超过 10 亿美金,有报导称它还将继续融资,其规模仍然是以“十亿”为单位。它给世界带来的全新理念,让人们很难在物流公司和交通公司之间划出区分。它无所畏惧地向各方宣战,无论是同业竞争者还是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很久的计程车行业.

 

 

但是,在 2015 年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莫过于它是如何改革并且梳理自己的内部运营的,在此基础上它又是以何种方式来应对政府监管部门的。2015 年,我们无法对这样一个如此具有争议性和话题性的公司做到无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