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贷款最关键 如何跟银行搏感情

   
2013-12-12

申请贷款最关键 如何跟银行搏感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好不容易存了一笔钱买房子,要贷款时才发现没有银行愿意放贷,或是贷款成数不如预期的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除了薪水、信用纪录之外,还有几个招数可以增进和银行的感情,在最关键的时刻才能说之以理,动之以情,让银行心甘情愿把钱掏给你。

 

 

第一招:培养与银行的亲密感

 

对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借款人必须证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跟银行借的每一分钱,都会如期偿还给银行,若在三年内有被银行拒绝往来、呆帐、逾催或半年内有强制停卡者几乎都无法申请,因此要跟银行打交道,「信用」可说是最宝贵的资产。 



要建立「信用」,平常就应该多跟银行往来,并建立良好的关係与信用,尽量让自己的理财需求如存款、基金、股票、保险、保管箱、信用卡等都集中在同一家银行,有往来的证据让银行洞悉借款人的资金流向,自然会对借款人有熟悉感,借款人也会多了谈判的筹码。曾买过四间房子的林妈妈,是个职业「家管」,虽然没有工作收入,但因为在同一家银行做了许多其他理财服务,对银行贡献度颇高,在她申办贷款时,银行总会给她「A级客户」才会享有的利率与成数。林妈妈谈到谈判房贷条件的祕诀笑说,「很简单,给银行其他赚钱的机会,银行自然愿意在利率上让步。」林妈妈补充,「银行的服务不是只有房贷,如果我去别家银行贷款,他也会怕我把定存、活存那些带走。」

 

 

第二招:职业稳定最吃香

 

银行既然希望借款人能够稳定还款,若借款人的职业稳定、高收入,可以有较佳的还款能力,自然也有争取高成数、利率减码的空间。另外,借款人若是台湾上市上柜前五百大企业的员工,往往也有特殊的优惠利率,都是值得利用的身分。至于像业务人员、演艺人员,就算收入高,但都属于变动薪资,职业没有一定保障,贷款的成数或利率条件往往不会太好。 


纪先生是专职接案的soho族,纪太太则是政府机关的行政人员,纪先生的接案量大,每个月的收入比当上班族时的薪水好太多,年收入也较太太高出许多,但银行对soho族的贷款态度较保守谨慎,而纪太太属于公务人员,收入来源稳定,银行的信用评分反而较高,而且纪太太的公教人员身分能获得许多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成数较高,利率也比较低,最后两人决定还是由纪太太来申请贷款。若夫妻两人要购屋,由职业条件及信用较佳的一方出面申请房贷,更利于争取高成数及低利率。

 

第三招:找对key man 先成功一半

 

有句话说:「有关係就没关係,没关係就找关係。」由熟识的业务朋友送件,不论是利率或成数,朋友多少都会帮忙,若直接找到分行经理或透过银行的有力人士送件,往往都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条件。另外,若有长辈朋友是银行的VIP客户,也可以请他们帮忙打声招唿。 



其实,各家银行的贷款条件不同,即使是同一家银行体系的不同分行,授信也多少有些差异。何小姐年初时第一次购屋,先后找了同一家银行不同分行的承办人员,第一家分行的承办人员表示以何小姐的条件,贷不到她想要的成数,但另一家分行的承办人员去看了屋况后,认为应该可以达到何小姐的需求,因此何小姐便委由第二家分行的承办人员送件,最后果然贷款成功。

 

 

第四招:以不变应万变

 

银行考量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时,相当重视借款人的稳定性,在申请房贷期间发生转职、刚换工作、离婚等变动,对银行来说都是扣分。丁小姐之前曾耳闻,朋友跳槽到台积电后打算买房,申请房贷时他才刚转职不到三个月,前一份工作的年资也不过一年,银行认为他工作的稳定性还不够,最后竟拒绝了朋友的申请。因此,虽然丁小姐有转职做直销的计画,但怕申请房贷时节外生枝,丁小姐一直等到房贷核准下来后才开始准备换工作。若有购屋及申请房贷的需求,不妨先hold住换工作的念头,以便让贷款能更顺利。

 

 

第五招:借力使力 搭业者顺风车

 

大型房仲业者或建商都有配合的几家银行,由于採团体送件的方式,量大优惠就多,往往能帮借款人取得靠自己拿不到的成数或利率。如果平常较少跟银行往来,只要委由业者购屋,就可以请他们协助贷款,通常业者合作的银行都不只一家,只要多询问多比较,利率跟成数都能谈出来。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业者常宣称保证可以贷到8、9成,但所谓的8、9成,往往是房贷加上信贷后的结果,但信贷的利率较房贷高出许多,借款人最好先衡量自身财务能力后再决定是否要申办。

 

 

第六招:寻找主流产品

 

担保品是当借款人无力缴交贷款时,银行必须将之拍卖出售换回现金的筹码,担保品的价值自然就决定了贷款成数。担保品的价值要高,卖相要佳,转手性一定要高,因此像学区宅、捷运宅都是很受银行欢迎的产品。银行除了评估担保品的地段、屋龄、产品结构、增值潜力之外,若位在知名社区也是一大加分。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主任苏启荣指出,传统房型三房两厅接手性强,因此房贷的成数往往会比两房及套房高,但若产品是特殊的小套房、夹层屋、工业住宅,银行核贷成数一般都不高。苏启荣建议,若想拥有自己的窝,又没有太高的总价预算,不如寻找16坪起跳的两房小宅,不但贷款较容易,往往每坪单价也会较传统小套房来得便宜一些。

 

 

第七招:主动减少银行风险

 

贷款年限一般多为15-20年,甚至现在已出现30年期、40年期的房贷,但年限越长,利率风险也越高,不仅借款人会忧心当利率从2%变10%时会不会付不出来,银行也会担心借款人无力负担时就索性倒帐。借款人主动缩短放款年限,银行等于可以提早回收放款,银行就能降低逾放的风险。

 

另外,虽然2011年立法院已三读通过银行法,银行不得要求借款人提供连带保证人,若有足额担保,亦不得要求借款人提供一般保证人。不过,若本身条件不佳,为强化自身条件,想要主动提供担保人,甚至提供两名以上的担保人,或担保人名下有不动产及其他资产,证明未来变成呆帐的风险小,银行自然愿意提高贷款成数,亦能争取谈判利率的空间。 



其实,要跟银行谈房贷利率与成数利率高低,关键还是在个人信用、工作职业与房屋价值,苏启荣提醒,若有购屋计画,不妨开始慢慢培养自己的信用,有学贷、信用卡等都要按时缴纳,最终在购屋申请房贷时能派上用场。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