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房屋税调涨争议 4学者召开记者会力挺

   
2016-08-11

近期房屋税炒的沸沸扬扬,为回击各界对房屋税重税质疑,张金鹗、林祖嘉、曾巨威、郭明政等四位地政、经济、财政、法律教授今天出席「支持公平合理的房屋税调整」记者会,强调房屋税可修不可废,并唿吁政府检讨现行房屋税制度,分短、中、长期施行,并以公平合理方式调整房屋税。

 

面对房屋税调涨争议  4学者召开记者会力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1日召开记者会,公开支持房屋税的四位学者分别是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政大经济系特聘教授、前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林祖嘉中国科大商学院院长、前立法委员曽巨威及张金鹗,他们提出房屋税调整由现行三年一调改为每年调整、房屋税及地价税应合一课徵财产税,房屋折旧年数从最高60年摊提缩短为50年,并调整最低残值率至10%等建议。

 

四位学者专家表示,因为看到当前房屋税调整引发争议,各种说法似是而非;更担心中央及地方政府因此退缩对房屋税公平合理调整的努力,决定要在此时出来召开记者会清楚说明理念并支持政府对房屋税公平合理的改革,张金鹗教授强调,「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房屋税是地方公共建设重要财源,如何公平合理的分担房屋税赋是政府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面对房屋税调涨争议  4学者召开记者会力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学者专家主张,当前公平合理房屋税调整的三大目标:

 

◉健全地方公共建设及财政自主:台湾人民租税负担率不到GDP的13%,远低于一般先进国家20%以上水准,也就是说,台湾在其他方面的税收是相对较低。

 

◉公平合理的分担房屋税赋:台湾近85%的家户只拥有1栋住宅,因此对于自用住宅应负担较轻的税率,而非自用住宅应要缴纳较重的财产税。

 

◉健全房市制度,避免囤房炒作

 

因此,4位学者一致同意,主张政府应从短中长期来检讨现行房屋税制度,建议降低自住房屋税率并提高非自住房屋税率,而最终目标则是落实房屋税和地价税,一併课徵财产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