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爱上台湾茶!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2016-04-22

老外爱上台湾茶!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ECO-CHA官网)

 

全球知名杂志《Monocle》曾以「液体财富」为标题,报导台湾茶品牌 Eco Cha。跃上报导的主角,是来自北美的两位老外。他们独钟台湾茶,爱到人生就此转弯,要让台湾小农的好茶飘香全世界。

 

来自美国的金安迪(Andy Kincart)点了泡茶组,熟练地将热水倒入茶壶,静置几分钟,优雅地将杯组推到来客面前,闻香杯盛着黄金色的茶液,他闭上双眼享受茶香,画面还真有种说不出的违和感。

 

金安迪来台湾近二十五年,在台结识了加拿大籍的法瑟吉(Nicholas Fothergill),两人都是为了学习中文来台,尽管工作领域不同,却有共同嗜好——钟情于台湾茶。

 

「台湾的茶不必加奶或糖,就能在口中幻化出不同层次的味道,这是在国外未曾接触到的,英文的字典里甚至没有一个单字能说明『回甘』。」金安迪说着一口流利中文。

 

法瑟吉补充:「在国外吃港式饮茶的时候知道要配茶,除此之外,只有连锁茶店的手摇茶,直到来台湾才了解,『泡茶』与『品茶』原来这么美。」

 

然而,这美丽的文化资产,台湾人好像习以为常,自己并不在意。金安迪指出,台湾明明是产茶大国,但随处只能喝到产地不明的廉价茶,很多人即使走进茶行,也不知道如何买到真正的好茶,在网路上也查不到完整的英文介绍。他们了解葡萄酒文化行销全球的珍贵,认为台湾茶的价值其实一点也不输给葡萄酒。

 

终于,金安迪透过在地朋友认识了他的人生导师——南投县鹿谷乡农会推广股长林献堂。「我在鹿谷农会服务三十五年,从没见过有人对茶抱有如此深厚的热情,甚至还是外国人,真的很感动。」林献堂说。

 

老外爱上台湾茶!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老外爱上台茶,骑机车访小农打底二十年
二十年来,金安迪每个礼拜都花上两小时,骑机车从台中到南投鹿谷找林献堂拜师学艺,起初连中文的「茶杯、茶壶」都傻傻分不清的他,如今可以用纯正国语说明:「你看,被小绿叶蝉虫咬过的叶子,比一般虫咬的叶子更萎黄,东方美人茶的味道就是要筛选这种茶叶。」二十年的底子,打得扎实。

 

「现在茶农倾向工厂化制造以冲高销售量,可是茶叶是很脆弱的,随着天气与各种生长条件的因素会改变味道,SOP(标准化流程)的工厂怎么可能产出好茶?」金安迪质疑,台湾仅存的手工制茶在哪里呢?

 

金安迪再度跨上他的机车,开启台湾优质茶农寻觅之旅。鹿谷茶农林清但回忆,当时在茶园遇到金安迪,明明就是外国人面孔,却操着一口中文,还说想学制茶,感到意外;后来看他很上进、不怕生,也就把他当儿子一样地照顾了。

 

「曾经,我找到一位在合欢山凤凰村的茶农,他高龄六十多岁了,还是坚持以自然农法栽种,一片片手摘出来的茶,产量只有别人的二○%,但他说穷尽一生就是保护这片土壤,将制茶技术传承下去。」金安迪说,「我深深被打动了,对我而言,这不只是茶,而是打造极品的艺术。」

 

接着,他谈起创业念头,「我打从心底想支持这些小农,将他们美丽的信念传达出去,告诉人们台湾的茶有多美好,我明白这不会是个 Big Business(大生意),但即使再小众,我都要做。」

 

相较于南投中型茶厂每季可出产五吨的茶叶,他们选择与小型茶厂合作,即使平均季产量仅两百五十公斤。

 

专做作台湾传统冻顶乌龙茶的茶农刘博嘉说,在台湾种了一辈子的茶,还真没想过可以让全世界的人喝到,「好的台湾茶光是内销都不够了,外国人怎么喝得到好茶?」如今,外国人真的赚到了,因为金安迪品茶、选茶的功力实在没话讲。

 

老外爱上台湾茶!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部落格「传教」: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就这样,这位在台湾没有投票权、工作 visa 还有限期的美国人,开启了他的台湾茶事业。他为此到静宜大学修习 MBA,找来曾经是软体开发公司 CEO 的法瑟吉,以及设计师好友林德(Steve Lindell),在一三年十一月成立 Eco Cha(一口茶)品牌。

 

Eco Cha 强调直接购自台湾手工制茶的有机茶农,并附上每一款茶背后的茶农故事、产季与气候变化可能造就的独特口感、正确泡茶的方法,尽可能将金安迪二十年的知识化成部落格,教育那些「以为台湾茶就是乌龙茶」的外国人。

 

此外,Eco Cha 透过网路论坛、社交媒体、影片与部落格等,让茶香遍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瑞典等地。今年二月,Google 美国总部的咖啡厅飘出茶香,正是来自台湾的 Eco Cha。

 

法瑟吉从部落格观察到,外国人对于披着东方神祕面纱的台湾「茶文化」极有兴趣,诸如春茶採收、手摘茶叶技术、南投千人茶会等。当然,不论网友喜好如何,他们还是一点一滴记录与茶相关的新闻,「最终极的目标,是希望 Eco Cha 能成为外国人认识台湾茶的正确外文窗口。」金安迪说。

 

在这两位老外眼中,这是一门永续的生意,「诚实,是我们的优势。小农如何诚实地制茶,我们就如何诚实地卖茶。」金安迪不假思索地说,「台湾茶是世界上无人能敌的味道。」

 

法瑟吉(Nicholas Fothergill)
出生:1977 年
现职:Eco Cha 执行总监
学歷: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金安迪(Andy Kincart)
出生:1964 年
现职:Eco Cha 产品总监
学歷:静宜大学 MBA

 

老外爱上台湾茶!经营外文窗口,茶香飘欧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让老外秒懂台茶,也把小农推向海外

1. 秒懂辨茶
光是乌龙茶就有十几种,听得外国人都昏了。Eco Cha 将台湾茶分为三种:绿茶、乌龙、红茶,再延伸品项就简单明瞭。

 

2. 社群操作
针对外国热门社群,如 RateTea.com、Steepster、群募平台 Indiegogo 等,打出品牌知名度。

 

3. 故事行销
经营影片频道或部落格,道出在地小农的故事,让产品更有温度。

 

(资讯来源:今周刊;原文作者:黄玉景;原文标题:两个老外 热血「出卖」台湾小茶农)

 

 

 

资讯来源:今周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