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幸福妙方:勇于休假

   
2014-11-10

挪威人幸福妙方:勇于休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比起追求「小确幸」,「满足」才是人人渴求的终极目标。

 

 

在距离台湾一万零五百公里距离的挪威,这里是多次被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评选为全球最适合人居住的国家;二○一○年也曾被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受封为「生活最美好国家」,挪威的国民年所得将近九万美元,约为台湾的五倍,有八十六%的挪威人满意自己的生活。

 

 

这个众人眼中的美好乌托邦社会,究竟什么原因得以拥有富强国力及幸福国民?

 

 

李濠仲透过在地生活的观察和体验,以具体、临场感的故事介绍北欧式的价值观,为读者提供人人为之嚮往的社会图像,从中解读挪威人幸福感的来源。过程中,我们将发现许多有别于东方社会的态度和观念,又或者意外藉由这座遥远的王国,投射出曾经让我们感到幸福,却不慎遗忘的生活方式。挪威式的生活标准,对我们来说,未必高不可攀,而且其中说不定有着更符合我们所需的人生乐趣。

 

 

 

因缘际会,我居然也成了奥斯陆索里区(Solli)国际扶轮社的常客,这支扶轮社的特色之一,即所有成员皆是外国人(非挪威籍),彼此之间的国籍分属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韩国,我这台湾人也有幸参与其中。通常我并不十分热衷这类社交场合,但他们每週都会固定举办一场小型联谊座谈,并邀请专业人士发表个人的挪威经验,举凡食衣住行到如何经商做生意,议题堪称五花八门,透过同为「外国人」的视角,大家得以在相同的基础上互相交流,因此也还算是个颇具实用性的活动。

 

 

然而我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最易引起各方讨论的话题,总是围绕在挪威的「职场规则」,这也显现了挪威人的工作态度的确别具特色。尽管同为「欧洲人」,扶轮社里的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都未必能百分之百融入当地的工作模式,更别提俄罗斯人得花多大的力气去适应这座斯堪地那维亚王国的独有文化。

 

 

俄罗斯人便非常不习惯挪威人处理事情时呆板、不知变通的一面。在俄罗斯做生意,人脉就是金脉,裙带关係东迁西扯愈扩愈大,表示个人生意前景无限光明,偶尔还得借重个人的后台、靠山,这类潜规则在挪威却经常英雄无用武之地。我甚至找不到和「企业门神」(聘请「有力人士」担任公司顾问)相近的挪威词汇,任何交易往来,都有一定标准作业程序,一通电话直达天厅的人际关係影响力,一般来说很难奏效,挪威人本来就是个擅于「独善其身」的民族,想靠交情拓展事业,到头来只是徒劳无功。在地经商,最好别白花力气经营人际关係。

 

 

当然,不光是俄罗斯,亚洲社会的工作态度,一样和挪威人格格不入。亚洲强调个人的企图心、效率,视扩大企业规模为成就的表现,歌颂、赞许职场上的成功者,生活的重心,几乎都是围绕着工作打转。到了挪威,这一套逻辑竟遭大幅翻转,挪威人在乎集体共识,不强调个人主义,喜欢慢工出细活,工作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满足生活所需,且不特别表扬成功人士,若失去生活品质,那么一切的努力付出皆属枉然。

 

 

这点特色,只要进到挪威各地的书店即可嗅出端倪,当地书店架上显眼的书籍,几乎没有任何一本是为传授「如何成功致富」的专书,更别说会有哪一位名人在书里现身说法自己的职场成功之道,富商巨贾的经营学,始终难以成为挪威人趋之若鹜的内容。此地书店居家生活类的杂志当道,陈列书籍无一和投资理财有关,正好反映了当地人家庭至上的生活观。

 

 

挪威人同时鼓励任何人都应该尽可能释放因工作而来的压力,或许是因为他们习惯无时无刻节制个人情绪,尽管彼此很少在工作场合与人细故争吵,却必须高度藉由运动和勤于休假,作为疏解压力的窗口。英国人、法国人向来不反对在工作会议上尽可能抒发己见,尽管可能遭致冲突或和人争执得面红耳赤也无所谓,关于这部分,挪威人对于自我意见,表达起来可就含蓄多了。

 

 

虽说这是个不鼓励加班工作的国家,但难免会有超出预期的工作内容必须处理,于是,当地有一特有的加班制度,只要是在每週37.5小时工作时数之外还留在办公室,都属「加班」,加班费的计算,以个人平均时薪或日薪两倍计算(但也要多缴这部分的所得税)。根据这几年挪威生活所见,每每听闻周遭朋友捨弃假期埋首加班,通常都是亚洲人或其他非挪威籍的欧洲人才有的行为,反观当地勇于休假(正职劳工每年有五星期年假)的上班族,则多半都是挪威人。

 

 

不过,不以工作为人生目的的挪威人,倒也不能说他们好吃懒做、不事生产。在弹性上班的制度下,挪威人也会选择每天五点起床,七点抵达办公室,而后工作满7.5小时便早早下班,午休时间挪威人通常只花半小时,以简单冷食果腹,便又立刻投入手边工作。也许他们的平均工时相对亚州国家而言略短,每人每日还是投入了一定程度的精神力气在工作上,至少挪威人自认,比起同样重视生活享受的义大利人、希腊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欧洲国家之中,他们已属愿意勤奋工作的一群。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