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书伍:「资深」,是资产,还是包袱?

   
2016-04-05

杜书伍:「资深」,是资产,还是包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资深人员长期在公司任职,对公司的了解较多,加以职务经验丰富,与公司相关人员培养较深的工作默契,所以工作的品质效率相对资浅人员更具优势。因此,资深人员向来是公司积极想要留住的员工,「资深服务奖」就是公司鼓励及感谢资深员工的制度。

 

经验丰富,是公司成长的推进器
而资深员工的比例,也是衡量企业的指标之一,可称之为「组织的厚度」。资深员工具备这么好的条件,理应在工作上会得出更好的绩效,比起资浅员工有更好的条件与机会升职,得以担当更重要的工作。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并不尽然如此!

 

我们看到有些资深人员进入公司,学会职掌的工作内容后,就不再学习,企求以此技能就能做一辈子,连最基本的「与时俱进」(跟着公司一起成长)都相当勉强。

 

有些则是自以为对公司很了解、人脉广阔而倚老卖老,空有资深却没有转换成能力,未能反映在绩效上而展现「资深应有的表现」;反而还要求公司、同仁应给资深人员特殊的对待,其实其能力相较于进公司一、二年的同仁,相差无几。

 

杜书伍:「资深」,是资产,还是包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倚老卖老,反成妨碍成长的阻力
还有一些资深人员,初期确实相当努力而被升职,但达到相当程度后就志得意满,自认能力已相当不错;而且职位越高,越觉得自己不用再学习、再改变,认为要学习改变的是其他人,甚至认为制度规范是其他人要遵守的,自己就是例外,只因为自己资深又位高权重。

 

资深之所以是公司的资产,是因为当资深的条件确实反映于能力与绩效较优,而公司自然会依能力与绩效的良好表现给与相对应的奖酬,并不是因爲资深的身份,而给予资深人员特殊的奖酬。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念,主管与个人都应该有正确的认知。

 

当然,如果资深反而变成公司的包袱,是非常糟糕的事。 

 

(杜书伍,联强国际集团总裁兼执行长,着有《打造将才基因》等书。)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