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7种老闆特质

   
2014-11-19

换位思考-7种老闆特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做企业的主人--像老闆那样思考和行动


什么叫做主人?不管老闆在不在,不管公司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你愿意去全力以赴,你愿意帮助公司去创造更多财富,这就是做主人的心态。什么叫做僕人?就是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僕人,是在为别人而工作。老闆是为自己而工作,他是要为企业创造业绩,同时也要对自己负责任。

 

如果你有为自己工作的心态,你也具备做老闆的素质。如果你的心态是在为别人工作,必须靠别人的监管控制才肯努力工作,那你註定一辈子是个打工者。



如果你这辈子要做一个主人,要先具备做主人应该具备的一个心态:只要我在做,我就要做到全力以赴。



我们可以看到,好的领导者,开始都要做一个很好的跟随者,在做跟随者的时候,如果就是随便做一做,混一混,就不会成为一个很棒的领导者,当你未来去领导的时候也会产生问题,大多数好的领导者,他最初就是一个好的跟随者。
 

 


2、如何像老闆那样思考和行动?



首先,做事讲品质:做对的事情;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工作,一点也不马虎;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考虑到下道工序是顾客;人品就是工作品质。




其次,做事讲成本:做事之前要先进行成本分析如何做更省钱?如何做才有利润?如何才能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第三,讲效率:快速反应;雷厉风行;重视期限;拒绝拖延。



第四,做事讲责任:成果导向;团队合作;大局观念;积极进取和创新;勇担责任;实事求是。

 


像老闆一样思考,像老闆一样行动。你具备了老闆的心态,你就会去考虑企业的成长,考虑企业的费用,你会感觉到企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你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去做的,什么是自己不应该做的。

 

 

反之,你就会得过且过,不负责任,认为自己永远是打工者,企业的命运与自己无关。你不会得到老闆的认同,不会得到重用,低级打工仔将是你永远的职业。
 

 


3、为自己打工


只要你把公司当作是自己实现抱负的平台,你就已经是公司的老闆。因为你已经和公司融为一体了,你的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

 

齐勃瓦出生在美国乡村,只接受过很短的学校教育。15岁那年,家中一贫如洗的他就到一个山村做了马夫。他不甘沉沦,不甘一辈子做马夫,他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发展的机会。 3年后,齐勃瓦终于来到钢铁大王卡内基所属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虽然他也是一个进城的农民工,但是,自从进入建筑工地那一天起,齐勃瓦就下定决心,要做同事中最优秀的人。
 


当其他人在抱怨工作辛苦、薪水低的时候,齐勃瓦却默默地积累着工作经验,并自学建筑知识。晚上吃过晚饭,工友们往往扎在一起闲聊天或打扑克,只有齐勃瓦躲在角落里看书。有一天,公司的经理到工地检查工作,经理视察工人宿舍时,看见了齐勃瓦手中的书,又翻了翻他的笔记,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第二天,经理把齐勃瓦叫到办公室问:「你学那些东西幹什么?」齐勃瓦不慌不忙地回答说:「我想我们公司并不缺少打工者,缺少的是既有工作经验、又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和管理者,是不是?」


经理点了点头。


不久,齐勃瓦就被破格升任为技师。那些打工者中也有人讽刺挖苦齐勃瓦。但是他回答说:「我不光是在为老闆打工,更不单纯是为了赚钱,我是在为自己的梦想打工。我们只能在工作业绩中提升自己。我要使自己的工作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所得的薪水。我把自己当作公司的主人,就能获得发展的机遇。」
 


正是抱定了这样的信念,他工作努力,刻苦钻研,系统掌握了技术知识。就这样,齐勃瓦一步一步升到了总工程师的职位上。 25岁那年,齐勃瓦终于做了这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


齐勃瓦的成功完全终于他自己的努力,他自从加入公司的那一天起就能够胸怀大志向,能够为自己的目标做准备,能够去努力奋斗,公司反过来就成为他实现自己奋斗目标的平台和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正是由于这种目标加勤奋,齐勃瓦不仅做了建筑公司的总经理,在建筑公司完成了最大的布拉得钢铁厂时,他的超人的工作热情和管理才能,又被卡内基钢铁公司的天才工程师兼合伙人琼斯所发现。
 


琼司立即推荐齐勃瓦做了自己的副手,主管全厂事务。两年后,琼斯因依次事故而丧生,齐勃瓦接任了厂长。由于齐勃瓦的积极努力和工作热情,加上他日渐成熟的公里艺术,布拉得钢铁厂成了卡内基钢铁公司的灵魂。几年过后,卡内基亲自任命齐勃瓦担任钢铁公司董事长。


讲齐勃瓦的故事,并非说只要努力,你就一定能够成为公司老闆,而是说只要努力,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工作热情,你的才华是不会被埋没的。前提是你必须把公司当作自己事业的舞台,以公司的主人翁心态去对待工作。


你在为谁打工?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你在为自己打工,为自己的人生打工!
 

 


4、换位思考--理解老闆


老闆顶着天大的风险开公司,设工厂,招聘员工为市场生产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当然是要赚钱的。这是一种利益驱动,正是有了这种利益驱动,才有了老闆的辛苦和创新的努力。


老闆不仅要花钱建工厂,购置机器设备,买原材料,还要招聘员工,组织生产,开拓市场,推销产品,再加上到银行借贷,到工商、税务和各类政府主管部门登记审批。这些不仅辛苦,不胜其烦,还需要特殊的能力,譬如组织能力、公关能力、企划能力、融资能力、管理能力等等。
 


有一句歌词说:大丈夫,不好做,再痛苦,也不说。其实做老闆也一样,应该是:公司老闆不好做,再苦再难也不说。所以,如果你对老闆承担风险的勇气报以钦佩,如果你能够理解管理者肩上的压力,那么,任何一个老闆都会把你看作是公司的支柱。


因此,这里提出换位思考,也就是要员工站在老闆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充分理解老闆的苦衷。如果你是老闆,我想你肯定也希望当自己不在的时候,公司的员工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勤奋努力,塌实工作,各自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时刻注意维护公司的利益。这样你就可以一心一意处理好外面的事情。
 

 

既然你这样希望你的员工去做,那么,当你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的时候,你就应该考虑,老闆既然为我们提供了职业经理的岗位,为我们发工资和奖金,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公司的事情做好。


特别是当老闆不在的时候,你就应当把自己当做公司的老闆。

 

 

5、把老闆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以老闆的心态对待工作,就要像老闆一样,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事业。如果你是老闆,你一定会希望员工能和自己一样,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更加积极主动。因此,当你的老闆提出这样的要求时,你就应当积极努力去做,用心去做,创造性地去做。


谭丁是沃尔玛中国的总商品经理。从1995年沃尔玛中国开始筹备的时候,刚刚从上海交大毕业的谭丁就加入了这家世界最大的公司。由于对採购工作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当时的谭丁工作进行得极其艰难,但是,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随时都要想着为公司争取到最大的利益。
 

 

正是有了这种老闆的心态,她在工作中逐渐积累经验,逐渐掌握了谈判的要诀和技巧,同时注意把握一种双赢,考虑到供货商的利益,终于打开了採购工作的局面。就这样,她从一个普通的採购员升任到助理採购经理,再到採购经理,到现在已经成为总商品经理。如今她已经被列为沃尔玛的TMAP计划培训,这个培训计划的目标就是成为接班人,可能是上一级主管,也可能是更高的管理层。同事们都认为她会有无限量的上升空间。


有了老闆心态,你就会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老闆乐于接受的人,从而也是一个可託大事的人。因为一个为公司尽职尽责完成工作的人,往往已经把这份工作看成是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事业是公司事业的一部分,公司的事业也就是自己的事业。

 


6、能力比薪酬重要

「涨不涨工资,表面上是我说了算,但实际上,还是你说了算。你想想啊,如果公司真的缺了你不可的话,还用你来申请吗?公司主动就会给你涨了。」
 

 

着名银行家克拉斯年轻时也不断在变动工作,但是他始终抱有一种理想--想管理一家大银行。


他曾经做过交易所的职员、木料公司的统计员、簿记员、收帐员、折扣计算员、簿记主任、出纳员、收银员等,试了一样又一样,最后才接近自己的目标。


他说:「一个人可以有几条不同路径达到自己的目的地。如果能在一个机构里学到自己所需的一切学识和经验当然很好,但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经常变化自己的工作环境。面对这种情况,我认为他必须懂得自己想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如果我换工作仅仅是为了每週多赚几块钱,恐怕我的将来早为现在而牺牲了…我之所以换工作,完全是因为现在的公司和老闆无法再给我带来更多的教益了。」
 


7、屏弃打工心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打工心态真是害人不浅,长期的打工心态固化了人的思维,淡化了人的责任感,扼杀了人的创新思维,没有成本概念,缺乏长远规划。最为关键的是,打工打得越久,看问题的视角就越悲观,自己也就越自卑。


一群老闆聚在一起,大家所交流的话题往往是商业环境,以及如何更好地发展生意和自己创业的经验等等。向对方展示的往往也是自己光彩照人的一面。而一群打工者聚在一起的话,牢骚往往佔了多数,骂老闆刻薄,埋怨工作量大且与收入不成正比等等,很少有打工者对自己目前的状况比较满意的。他们向对方展示的往往也是自己没有得到重用没有得到发挥的一面。




为什么打工者会选择用语言而不是用实幹来获得心理平衡呢?这与打工者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在打工密不可分。永远用打工者的心态和做法去打工的人,他会永远只是一个打工者;而真正能够用老闆的心态去打工和工作的人,就会不断进步,即使今天机会不成熟自己当老闆,也总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成功的打工者或者老闆的。


真正意义上的老闆往往知道自己最终想要什么,具备长远的眼光和战略意识,而不是只考虑保住自己现有的饭碗;在解决问题的态度上,老闆对一件事情完成的定义是彻底解决,今天能搞定的事情绝对不会拖到明天,打工者却会习惯地把事情和天数分解开来做;


老闆们的成长就是一个个失败和失利换来的,在失败和失利面前,老闆们勇于承担责任,并能够从中总结原因,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而不是推卸责任,迴避或者设法推给别人;很多打工者脑海里都存在着一些个人英雄主义,总想单枪匹马在老闆面前幹出点什么成绩,让老闆刮目相看,有时不惜冒一定的风险,很少有打工者能从降低公司的成本及风险或者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去主动联合其它同事,共同完成某项任务;


在办事情的思维上,老闆往往集思广益,思维多样化,很少有打工者运用跳跃的思维方式和超越性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问题;在节约方面,老闆每一分钱的开支都要考虑成本,精打细算是很多老闆习惯性的思维和行为,而不少打工者却恰恰相反。


所以,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即使一时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也要抱着老闆的心态去打工或者工作,没有人天生就是当老闆的料,也并非註定你就永远是一名打工者。珍惜今天的工作,认真对待每天的生活,早晚会成为老闆的,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愿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