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斋购物节显风潮 跨境电商抓穆斯林商机

   
2016-08-29

文‧(商业发展研究院)吴静芝

 

新政府为扭转过去对单一市场过度依赖的经贸环境,力推「新南向」政策,期望藉此打开东协市场,并进一步开拓东协境内庞大的穆斯林商机。

 

开斋购物节显风潮 跨境电商抓穆斯林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穆斯林人口约十六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每年更以四% 的速度成长,并预测至二○五○年全球穆斯林人数可达二七‧六亿,约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一;其中,约有六二% 的穆斯林人口分布在亚太地区,位居东协的印尼是目前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总数的一五%,不难预见其巨大之潜在商机。

 

根据研究指出,二○一四年全球穆斯林相关产值已突破三‧二兆美元,预计至二○二○年全球穆斯林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六兆美元,换言之,其产值在短短几年内以翻倍的速度成长;其中,Halal食品与金融一直为其两大主要市场,约占整体穆斯林市场规模的七成。

 

然而,近年随着穆斯林人口的增长与其消费能力的提升,逐渐增加对时尚、旅游及美妆等领域之需求。这个愈趋庞大的市场,早已吸引许多国家着手布局,我国亦须加紧脚步,抢攻这个巨大的穆斯林商机。

 

 

 

不可不知的Halal认证

 

穆斯林因共同的信仰及严谨的教义,不仅打造出相同的生活消费模式及饮食习惯,亦因信仰使其衣食住行皆须受到规范,创造出庞大的清真商机,亦衍生出严谨的「清真认证」。

 

「清真认证」又名哈拉认证 (Halal Certificate),「Halal」在阿拉伯语中为「合法」或「许可」之意。「Halal认证」不仅仅是确认商品本身是否符合教义规范,而是概括整个产品的制造流程,亦即从「原料产地」到 「终端产品」 都须符合教义的严谨过程,才能通过此一认证。

 

 

开斋购物节显风潮 跨境电商抓穆斯林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跨境电商串起穆斯林商机

 

穆斯林市场人口众多,且分散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唯有透过电子商务才可以串起穆斯林市场。根据资料显示,近年穆斯林电商的年增率高达二七%,其中以清真食品、家用电子及药妆等产品最受穆斯林民众的青睐。

 

经营跨境电商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物流」及「金流」的挑战与掌握消费习惯。然而,穆斯林市场分散全球,各地的消费习惯、经济条件及语言等皆不尽相同,因此,若想深耕穆斯林市场,除解决物流、金流等问题及瞭解当地消费习惯外,藉由在地化策略以吸引消费者目光,可谓电商进军穆斯林市场的重要关键。

 

以印尼为例,Lazada即是以印尼当地语言为其主要行销手段,落实网路平台「在地化」经营与服务,使其成功跃升为印尼线上零售电商第一名。

 

 

 

开创穆斯林的双十一:斋戒月商机

 

根据Google二○一五年斋戒月消费模式调查可以发现,穆斯林地区在斋戒月期间网络零售额增加二三%,且至开斋节(Lebaran)达到最高峰;其中,以餐饮、服饰及旅游等产品销售幅度增加最多。电商业者早已嗅到此一商机,因此,在近几年纷纷针对斋戒月推出相关促销活动。以印尼为例, Lazada和Zalora即针对斋戒月与开斋后的庆祝推出一系列相关销售活动。

 

斋戒月俨然成为电商业者创造穆斯林销量的关键,因此,未来业者应可仿效中国大陆「双11光棍节」的行销策略,开创新一波「穆斯林开斋节」的购物风潮。

 

 

开斋购物节显风潮 跨境电商抓穆斯林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