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低敏清洁用品狂掺防腐剂

   
2013-11-18

婴幼儿低敏清洁用品狂掺防腐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有小宝贝的家庭要特别注意了,经媒体调查六类洗护髮、洗脸、沐浴等逾千件欧美台日知名品牌开架商品,其中三成八都发现含MI、MCI防腐剂,以洗润髮品的逾五成最多,就连标榜低敏的婴幼儿专用产品也有近六成,欧美日等国早有限量标准管制,国内却晚了八年才动作,标准还较欧美日宽松,民众无奈说:「政府不会主动找问题,非得出事才要管!」

 

被点名过敏、湿疹元兇的MI是指甲基异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CI则指甲基氯异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两款防腐剂因耐热、抗菌特性,被广泛用在化妆保养品、刮鬍膏、湿纸巾等各类个人护理产品。 

 

下月才公告限量

英国皮肤科医生协会今年七月警告,有一成皮肤炎患者对MI、MCI过敏,近三年过敏比率更骤升百分之六点二,直指为「最新型过敏疫情」,美国接触性皮肤炎协会也将MI列入「年度过敏原」,唿吁调降浓度或禁用。


据悉台湾下月公告的限量标准,MI将比照欧美日,但与日本一样都加订不得添加在接触黏膜产品;MCI则分两类,沖洗型、涂抹型产品则标准较欧美日宽松。


查访家乐福、大润发、爱买及屈臣氏、康是美药妆店等开架商品,调查洗润护髮乳、洗面乳、沐浴乳及身体乳六类,共九十九个品牌、一千零三十件商品,其中洗髮乳、沐浴乳及洗面乳各逾两百件。 

 

婴儿宜用清水洗

记者检视成分标示表后统计,发现有三成八含MI、MCI,以洗润髮产品皆逾五成比率最高,沐浴乳及洗面乳各约三成,身体乳最低约一成;品牌则以潘婷二十七件、飞柔二十六件,都佔该品牌逾九成最多,排名第三的台湾品牌森田药粧则有二十二件,多为洗面乳,显示国人接触到MI、MCI防腐剂机率很高。


其中让消费者直觉用起来较不易过敏,标榜低敏感、温和抗菌或婴幼儿专用的三十二件洗髮乳、沐浴乳等产品,有十九件、近六成有含MI、MCI,品牌有沙威隆、多芬、娇生、依必朗等,较一般商品比率更高。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直言,婴幼儿专用、低敏等字眼都是厂商宣称,不可尽信,也强调,不是每个人使用含MI、MCI产品都会过敏,但有异位性皮肤炎、过敏体质或慢性湿疹患者最好别用,民众也避免用在皮肤较薄、晒后或私密处。

 

小儿科医师则说,婴幼儿角质层较薄、免疫力较差,洗澡可能不小心吃到沐浴乳,若含酒精、防腐剂会影响肝脏,建议「用清水洗就好」。而国内要道下个月才会有规范,医师不悦的表示,台湾早该跟进先进国家,不要等媒体揭发才去管。 

 

多家业者允更换

消基会董事长痛批:「政府是把国人当无敌铁金刚,只要没死人就没问题?」婴幼产品本就不该含过敏原,政府该严格管理。


卫福部食药署医粧组技正则表示,「化妆品中防腐剂成分使用及限量规定基准表」原规范四十五种防腐剂,下月将公告增订MI、MCI等项目至五十三种。对国外有调降浓度上限或禁用唿声,她则说,会在明年化妆品管理谘议会讨论。


潘婷、飞柔产品进口商宝侨公司台湾香港对外关係总监说,内部将讨论是否调降浓度或更换其他防腐剂;进口丽仕、多芬、Clear净系列的联合利华公司及娇生、沙威隆公司皆表示,已考虑换防腐剂;台湾依必朗则已在做替代防腐剂的安定测试,考虑更换;花王则指,将视卫福部公告决定是否调降浓度;台湾森田药粧表示会请研发部主动联繫。 

 

MI、MCI小档案

◆名称:
MI指甲基异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MCI指甲基氯异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用途:防腐剂,因耐热、抗菌,在限制含量下,广泛用于化妆品、洗浴等个人护理产品,包括湿纸巾、刮鬍膏、睫毛膏、爽肤水等
◆缺点:有过敏、湿疹疑虑,涂抹型商品因停留在皮肤时间长,较沖洗型商品更需注意
资料来源:新闻媒体调查整理

 

婴幼儿低敏清洁用品狂掺防腐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